卵巢囊肿 不容小视
2020-04-17 14: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随着急促的救护车警笛声,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急诊接诊了一名50岁的急性腹痛女性患者。该患者晚饭后跳绳锻炼时突发中上腹部剧烈疼痛,同时,大汗淋漓,恶心呕吐,CT检查提示盆腔囊实性包块,妇科B超提示盆腔混合性包块,并伴有大量盆腹腔积液,考虑为卵巢囊肿,血象升高有感染征象。

  在对患者进行抗感染及对症治疗2周后,妇科毛洁主任为其进行了手术,术中见盆腹腔内稀脓样液体,左侧卵巢有一大小约12cm的肿块已破裂。手术顺利,患者术后病理提示为卵巢交界性上皮肿瘤,伴局灶癌变,诊断为卵巢癌破裂伴感染,对患者进行下一步治疗。

  卵巢肿瘤是常见的妇科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卵巢恶性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常见的三大恶性肿瘤之一,由于卵巢位于盆腔深部,早期病变不易发现,晚期病例也缺乏有效治疗手段,因此,卵巢恶性肿瘤的致死率居妇科恶性肿瘤首位,已成为严重威胁妇女生命和健康的主要肿瘤。卵巢肿瘤常见蒂扭转、破裂、感染等并发症。据统计,约10%的卵巢肿瘤可发生蒂扭转,患者出现体位改变后突然发生一侧下腹剧痛,常伴恶心、呕吐甚至休克,往往需要手术治疗。3%的卵巢囊肿会发生破裂,可在腹部受重击、分娩等外力作用下破裂,也可能自发性破裂。卵巢囊肿感染则继发于蒂扭转或破裂,需要在感染控制后尽快切除卵巢肿瘤。

  2020年4月15-21日是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毛洁主任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定期进行妇科B超等体检。对于卵巢囊肿患者,需要定期复查B超、磁共振、肿瘤指标等。对于卵巢囊肿体积较大、性质不确定等有手术指征者,需要及时行手术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标签:卵巢囊肿;卵巢;妇科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