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锁骨上窝包块需警惕 发现异常需就医
2020-04-16 1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近,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外科余德金主任先后接诊了两位患者。前一位患者是64岁女性,无意中发现自己左锁骨上窝一个包块,因为自己弄不清楚怎么回事,所以前来就诊。余主任检查该患者左锁骨上一个约3厘米包块,边界比较清楚,质地较硬,比较固定,表面不太光滑,没有触痛。余主任给患者做了进一步检查,局部超声提示包块为多枚淋巴结融合在一起形成的,淋巴结结构有破坏,腹部CT提示右侧输尿管占位,左锁骨上淋巴结活检提示为转移癌。后一位患者为58岁男性,因为腰部疼痛不能缓解前来就诊。余主任给患者做了详细体检,也发现左锁骨上有多枚散在肿大淋巴结,质地较硬,也较固定,表面比较光滑,边界尚清楚。胃镜及病理诊断是胃角腺癌,锁骨上淋巴结活检提示转移癌。

  针对上述两例患者情况,余德金主任提醒大家,如果发现左锁骨上窝有包块,而自己又不能确定情况时,建议不要耽误,应该立即去医院看医生。

  左锁骨上窝出现包块,一般有下列一些情况:(1)脂肪瘤、皮脂腺囊肿等,这些情况都是浅表良性肿瘤,经过外科医生检查及超声检查多能明确诊断,治疗简单,预后良好。(2)淋巴结炎,分为一般性炎症和结核性炎症。一般性炎症表现为淋巴结红肿疼痛,有触痛,附近有皮肤破损或者炎症,抗炎治疗有效。结核性淋巴结炎除了局部包块以外,多有肺结核表现,还有盗汗、面部潮红、五心烦热等结核表现,抗结核治疗有效。(3)恶性肿瘤,最常见为胸腹部恶性肿瘤,如胃癌、胰腺癌、食管癌等,晚期容易转移至左锁骨上窝。甲状腺癌、乳腺癌、喉癌等附近肿瘤也会转移至此。

  上述两例患者都是腹腔肿瘤转移至左锁骨上窝。为什么胸腹部恶性肿瘤容易转移至左锁骨上窝呢?因为癌症的转移途径主要是淋巴系统。胸腹腔癌症沿着淋巴管转移,最后到达胸导管(最大的淋巴管),胸导管是在左锁骨上窝注入大静脉的,胸导管里面的癌细胞有一部分容易在此处的淋巴结停留下来,继而生长、破坏,造成淋巴结肿大。所以,一旦发现左锁骨上窝淋巴结肿大,应该及时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恶性淋巴瘤会造成全身多处淋巴结肿大,有时左锁骨上窝淋巴结肿大是全身淋巴结肿大的一部分,通过病理检查可以明确诊断。

标签:淋巴结;锁骨;提示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