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启东市中医院举办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2020-03-24 2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健 王海燕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的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肺结核,3月23日,启东市中医院围绕这一主题,结合疫情期间的健康宣传,在医院大屏幕滚动播放防治结核病的小常识;并要求科室护士长利用健康宣教栏向病人及家属做防治结核病科普教育;同时在三个分诊台处,给予张贴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和接受病人咨询。旨在通过科学防治、精准施治,早日实现终止结核病的目标!

  结核病是由结核菌侵入人体而引起的疾病。而结核菌主要是通过呼吸道经由空气进行传播。一个未经过治疗的活动性肺结核患者,一年之内会使其周围10—15个人感染上结核菌。其中绝大部分被感染者处于潜伏感染状态,但当人体免疫力下降时,潜伏性结核感染者存在发生活动性结核病的风险。据统计,约5%—15%的潜伏性结核感染者在其感染后的某个时间段发展为活动性结核病。因此,密切接触者应该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特别是出现咳嗽、咳痰症状且超过两周的人群更应提高警惕。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呈蔓延之势,也让人们一度紧张和恐慌。为远离肺结核,远离新冠肺炎,应从以下几方面做好自我防护:

  一、不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时用手帕捂住口鼻或者戴口罩,患者用品及时消毒清洗等,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

  二、加强开窗通风,居家每天都要开窗通风一段时间。加强空气流通,可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三、传染性患者要隔离,对具传染性的患者实施隔离措施,并让其积极配合治疗。

  四、增强免疫力,加强锻炼、规律作息、健康饮食,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避免被感染的重要手段。

标签:防治结核病;肺结核;结核菌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