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的日子,呼吸系统疾病别硬扛
2020-04-03 1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李大爷上周吃东西不小心呛到了,之后一直咳嗽不断。起初他并不在意,后来咳嗽一直未好,他便来到南京市中医院呼吸科就诊。经过电子支气管镜检查,发现病因是异物吸入。

  出现咳嗽症状别慌张

  疫情期间,很多患者会因为害怕感染,即使有了呼吸系统疾病的症状就自己在家扛,不去就医。南京市中医院呼吸科葛海波副主任医师介绍,咳嗽是机体保护自己的重要防御性反射,有利于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和有害因子,咳嗽本身不是疾病,而是各种呼吸道和肺部疾病的表现,是门诊最常见的症状。引起咳嗽的原因非常多,最常见的是呼吸道和肺部疾病,其他例如心脏疾病、胃食管反流病、耳鼻咽喉疾病,甚至某些药物,都可引起咳嗽。

  在疫情的前期,医院曾暂停了部分的支气管镜的检查。现在正在逐步恢复相关检测,近日,南京市中医院引进了一台全新奥林巴斯BF290电子支气管镜。电子支气管镜技术是呼吸系统疾病一项重要的诊疗手段,它对不明原因的咳嗽、咯血、阻塞性肺炎、复杂的肺部感染、肺部阴影、支气管内膜病变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患者如果出现了呼吸道的症状,可以来医院就诊。

  在家咳嗽,千万不能“熬”

  现在的疫情防控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平时仍然建议大家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但葛海波主任提醒,如果出现了咳嗽超过2周、痰中带血、胸闷气喘的情况,建议尽快到医院就诊,千万不能在家硬扛,极易造成严重的后果。长期的咳嗽容易引发肺炎,痰中带血的患者也要及时入院,警惕支气管扩张等疾病。胸闷气喘也容易导致慢性阻塞性疾病急性加重的危急情况。

  近期常见呼吸道疾病

  最近季节转换、气温变化,呼吸系统的病人就会增多。尤其春季和秋冬季。主要是气管炎、哮喘、慢阻肺等慢性病复发的患者,以老年人居多。由于气温低、早晚温差大、天气骤变、空气干燥等特点,加上粉尘、花粉、等物质,容易诱发呼吸系统疾病。

  葛海波主任建议大家,如果外出一定要戴好口罩,容易过敏的人群增加防寒保暖的衣物,在日常生活中还要生活规律、饮食清淡、避免烟酒刺激,适当增加水分的摄入以促进新陈代谢。

  最后一点小建议:

  疫情期间,咳嗽礼仪不能忘:咳嗽时避开他人;用纸巾捂住口鼻;用手肘内侧遮挡口鼻;将用过的纸质丢至垃圾桶;咳嗽后立即清洗双手。

标签:支气管;南京市;呼吸系统疾病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