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生活细节 减少丹毒复发
2020-03-24 21: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丹毒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多发病,发病部位最常见的是下肢,其次是面部。起病急,来势凶猛,往往伴有高烧、怕冷、头疼、全身不适等症状。局部皮肤鲜红,与周围分界清楚;肿胀,有时可见水疱;触痛,皮温高。有少数患者病情较重,毒血症明显。丹毒患者发病后非常痛苦,还有不少患者会反复发作,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及生活。另外,反复发作会导致病变部位皮肤增厚、长期肿胀,形成“象皮肿”,影响形象和功能。为了减少丹毒发生,需要注意以下生活细节。

  一、丹毒是由一种叫溶血性链球菌的细菌侵犯皮肤的毛细淋巴管网而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疾病。细菌感染基本上都是发生在机体抵抗力下降的情况下,所以,不要过度疲劳,做到劳逸结合,尤其有不少人平时喜欢熬夜,这对于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还要适当锻炼身体,可以提高体能和免疫力。

  二、不要过度搔抓皮肤:皮肤或粘膜常常先有病变或破损,才会导致细菌乘虚侵入并发病。有的人对于皮肤瘙痒会用指甲用力搔抓,常常是不抓出血不罢休,皮肤黏膜的破溃给病原体的侵入打开了方便之门。足癣患者常常因为瘙痒而搔抓脚丫或抓破水泡,很容易导致足背或下肢丹毒发作。

  三、洗脚后擦干脚丫:有不少人洗脚或洗澡后不把脚丫的水擦干,局部潮湿易导致烂脚丫和滋生霉菌,是引起丹毒不可忽视的一个原因。

  四、不要久坐或长时间站立:久坐或长时间站立影响下肢血液循环,易引起下肢肿胀,而诱发丹毒发生。特别是很多中老年人长时间搓麻将是不主张的生活方式。

  五、不要挖鼻:挖鼻容易引起鼻黏膜破损,诱发面部丹毒发生。鼻腔卫生可以根据个人习惯,用湿毛巾或湿棉签清理。

  六、及时处理破损皮肤:有时不小心导致皮肤破损,要及时清洁伤口,可以用无菌生理盐水或碘伏清洁破损处,然后用干净敷料保护。

标签:丹毒;皮肤;脚丫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