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李金金、陈倩、马青:有幸报国,不枉少年
2020-03-11 1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卯红 朱琳 曾木子一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90后出生的她们心中默念的是: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脚下践行的是:出征武汉,无惧年轻,有幸报国,不枉少年!

 用微笑化解阴霾 李金金

  李金金是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内分泌科临床护理工作中,90后的新生主力军。与许多年轻的医护人员一样,李金金出发去往武汉前线时,虽然信心十足但也掺杂着些许忐忑和紧张。当她在武汉天河机场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们擦身而过时,她深刻地感受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她的身后有国家、医院,身边有战友、老师,即将面对的是患者们一双双期盼的眼神。她浑身充满力量:“我要尽我所能为患者们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他们早日康复!”

  李金金目前的工作以病区消毒为主,看似简单的消毒工作却是疫情防护的重要关卡。只有病区消毒到位,才能最大程度避免医护人员与病人们交叉感染。李金金的目标是保护战友不受感染,为患者提供更好更安全的治疗环境。

  然而消毒工作繁琐沉重,穿着防护服更加重了工作负担,李金金与同事们每每消完毒,衣服都被汗水浸透,双腿发软。她却说:“我们累并快乐着,因为我们做的事情帮助了大家,我很幸运有这样的机会为战胜疫情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正是这样一种信念的支撑,使李金金克服了很多的困难,变得更加坚强。即使在上夜班时胃部老毛病发作有些不适,她的第一反应不是想到“我”要怎样,而是“我”不能出去,否则会浪费一身防护服,等完成工作后抓紧休息一下,就能恢复战斗力了。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身为女儿的李金金在武汉接到姐姐打来的电话,被告知:父亲在家中听闻女儿奔赴前线后眼眶红肿,时刻担心女儿的安全。李金金边听边哽咽着流下了眼泪,她恨不得插翅飞到父母面前,亲口向他们承诺自己一定会尽快回来。她想对爸爸妈妈说:“爸爸妈妈,我一定会照顾好自己,你们就安安心心在家等我凯旋而归吧!”

 把“阳光”带去武汉 陈倩

  2月11日是陈倩到达武汉的第三天,满怀热情、积极准备的她终于等到了上岗的日子,隔离病房这个让人有些望而却步的地方,却激起了陈倩高昂的斗志,她努力战胜自己,以尽快适应这项特殊的工作。

  清晨6:30起床后,她戴好口罩、帽子、护目镜下楼集合。天空中乌云密布光线昏暗,正如这猝不及防的疫情,让人有些沉重。尽管昨晚从隔离病房回来的同事已告诉她相关注意事项,看着微信群里大家“做好防护”的善意提醒,面临即将到达的战场,此刻陈倩内心还是掠过一丝从未有过的担心。为了镇定自己,她再次打开手机观看穿脱防护服的教学视频,不断在心里给自己加油鼓劲。

  到病区后,与陈倩相熟的同事走上前一边向她介绍隔离病房内的工作情况,一边帮助她换防护服。穿好防护服的陈倩内心反而平静下来,她想到临行前看到的一句话: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她深呼吸后推开隔离门,勇敢走向需要她的地方。

  如今,还不满23岁的陈倩来到武汉即将满一个月。在这段时间里,她经历了很多,成长了许多。一天上午,她正在低头为病人做治疗,护目镜下突然滑落一滴水。陈倩顿时心里一惊,护目镜出问题啦?立刻请同事帮忙查看她的防护是否出现了疏漏。庆幸的是,那滴水是从护目镜通孔中淌出来的汗水,原来是虚惊一场,陈倩顿时松了一口气。

  治疗结束后,陈倩巡视病房看到有三位病人正在做广播体操。询问之后得知,有一位50多岁的患者做完治疗后闲来无事做做广播体操,锻炼身体、舒缓心情,同病房两位70多岁的爷爷看到后也从床上缓缓起身,加入做广播体操的行列中来。陈倩看着爷爷们认真学习动作的样子不禁微笑起来,这正是他们作为医护人员所希望看到的病人积极乐观的状态。

  下班后,陈倩看着沿途的风景,路边樱花已悄悄盛开,露出久违的粉粉的“笑脸”,迎风摇曳,如羞涩的少女,向路人报告春的喜讯,煞是好看。陈倩才惊觉春天已然来临。凝神中,手机突然震动将陈倩的思绪拉回现实,一则好消息突然而至:医疗队收治的一名患者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达到出院标准。陈倩喜不自禁,觉得此刻武汉的美好尽收眼底,这座城市在春光里变得更加可爱起来。

  班车缓缓驶向酒店,陈倩不由得想起出发时自己和父母说:“春暖花开,自己就能回家了。”每次视频通话,陈爸爸嘴上说支持,但眼里却闪着点点泪光,默默诉说着父亲真实的心情。她拨通父母的电话笑着报喜:“爸爸妈妈你们放心,我在这里很好,防护措施到位,工作和生活都很好,大家都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帮助,我们一定能凯旋归来的!你们在家要照顾好自己,不用担心,安心等我回家吧!”

 “灵魂”画手 马青

  1997年出生的马青是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医疗队中最年轻的医护人员之一。穿上工作服时,她是吃苦耐劳、勤思好学、认真负责的护士;穿上便装,她是个乐观活泼、喜欢绘画的小女孩。来到武汉,她将同事们的防护服作为画布,描绘出各种可爱有趣的图案,为同事、病人带去欢乐和希望。

  在武汉,马青被安排在人数最多,任务最繁重的消毒班。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她认真记录老师们培训时的要点、忠告,反复观摩教学视频,严格按照各项院感规则实施操作。厚重的防护服密不透风,柔弱的她经常会感觉缺氧,处理医疗垃圾、消毒擦拭物体表面、喷洒消毒药水等等让她的体力迅速下降,尽管工作辛苦,便她从不抱怨,笑着安慰自己:这种时候自己有幸能出一份力,一定要尽心尽责!

  防护服很珍贵,为了不轻易浪费,马青有时甚至空腹上班,以减少如厕。有几次,她因为空腹出现胃部不适,就在心里给自己打气,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坚持到下班,不知不觉中正在一步步成长,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正逐渐成为一名优秀的护理人员。

  与病人相处中,马青发现他们很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还经常询问马青和同事们有没有吃饭,叮嘱他们要保护好自己。马青想,这些病人独自住院身边没有亲人,他们的心里肯定很焦虑,但还依然考虑到照顾、治疗他们的医护人员,真让人感动。她用画笔在自己和同事们的防护服上表达着医护人员们的美好祝愿,激励着大家一起加油,共克时艰,战胜疫情。

  谈及家人,马青说她的爸爸是一个话特别少的人,对她的爱更显含蓄。临行前,爸爸只对她说:“保护好自己,平安回家!”但马青心里清楚,自己父亲其实很担心自己。她想跟爸爸妈妈说:“我一定会平安回家的,希望你们能吃好睡好,别太担心我了,我爱你们!”有幸报国,不枉少年,这群风华正茂的90后,在武汉的特殊征程中,懂得了肩上的责任,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收获了可贵的成长。

标签:陈倩;微笑;阴霾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