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南通市肿瘤医院支援医疗队员金小洁:老奶奶出院时要“收藏”我的字条
2020-03-04 13: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陶冶  
1
听新闻

南通市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金小洁 驰援地点: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人民医院

  3月4日

  经过阳新县人民医院ICU(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80岁的张奶奶终于脱离生命危险,逐步康复,今天可以出院了。老人家精神饱满,喜笑颜开,拉着我的手,反复邀请我以后一定要再来阳新看看,到时候她当导游,陪我走遍阳新的山山水水。即将前往隔离区的张奶奶临走时,问我要了两张在她住院期间我写的字条,她说正是那些暖心的话语让她重拾生存的希望,她要把那些具有特殊意义的字条带在身边“收藏”起来。

  “你不怕病魔,病魔就怕你”“祝你早日康复,南通欢迎你”“阳新的春天来了,家人在窗外等你”……这是我走进ICU后,在一张张字条上写下宽慰病员的简短话语。因为在做治疗时,我们戴着口罩和防护面罩,和病员交流时声音会变小,尤其面对张奶奶这样的有些耳聋的老人,往往一句话要说上几遍,他们才能弄明白。于是,我决定用最质朴的字条形式向他们传达治疗的动力和信心。没想到字条虽小,作用却不小。原先张奶奶得了新冠肺炎被隔离治疗后,家人不能来探视,经常因思念儿女而落泪,整个人都不精神,我说普通话她有时还不能完全听懂,我就天天写一句话送给她,让她渐渐从消极的情绪中解脱出来,后来,她病情也控制得不错,人也一天天开朗了,现在,看见人就笑。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这句座右铭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只要对病人的身心康复有帮助,我愿意一直把我的小字条写下去!

标签:人民医院;重症医学;阳新县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