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南通市肿瘤医院支援医疗队员马丽:在他的笑容里,我看到了春天
2020-03-04 13: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陶冶  
1
听新闻

南通市肿瘤医院ICU护师 马丽 驰援地点: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人民医院

  3月2日

  凌晨4点夜班下班,回到驻地宾馆,洗完澡,360度无死角消毒完房间,已是早上06:30。说实话,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上完夜班后很累,但我的心情却是愉悦的,因为我护理了三天的一位年轻患者,他今天终于对我笑了,这是他入院后,第一次露出了笑容。

  患者小刚(化名)是一位年仅30岁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合并尿毒症,隔三天即需血滤一次,入住阳新县人民医院ICU(重症医学科)后,经过多方竭力救治,方才脱离生命危险。三天前我进入ICU后,发现他情绪十分低落,躺在在床上几乎从不跟人搭话,也不好好吃饭。我每天除了对他进行打针、输液、喂药、翻身等细致的身体护理外,经常主动和他聊天。尽管他不搭话,但我知道,他在听。他和我同龄,却在最美好的年华受到病魔的致命袭击,这样的遭遇,任谁碰上都会抑郁、焦虑、伤心,甚至绝望。我尽力为其做心理疏导,并告诉他这些天病区里其他重症患者的情况,他们有的康复出院了,有的病情好转已转到普通病房了,不停鼓励他树立信心与病魔斗争,早日走出ICU。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我的劝导,今天,他终于愿意坐起来吃饭了,像个挑食的孩子一样,把所有的菜用筷子拨了一遍,寻找自己爱吃的。我赶紧把汤递给他,因为我知道,他爱喝肉汤。果然,他将饭拌在汤里,吃得很开心。我趁热打铁,跟他说,要不要来个饭后水果——微波炉热过的香蕉,他点了点头,很期待地看着我。回到护士站,我跟一起搭班的老师说,小刚今天胃口不错,想吃香蕉呢!大家都很开心,比自己吃到美食还高兴。我拿着香蕉走进去,有倒了一杯牛奶给他,他竟然像个孩子般,露出了欣喜的笑容。三天了,这是我第一次看见他笑了!这笑容,犹如春风拂过我的心田,扫去了一切疲惫。它充满着信任和希望,让我看到,春天终于来了!

标签:icu;人民医院;阳新县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