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王友龙:“等我平安回来,娶你做最美的新娘”
2020-03-03 21: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王凰)王友龙是徐州仁慈医院重症医学科驰援武汉的四名医务人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个。1月20日他刚订婚,原本计划5月拍婚纱照、10月结婚。然而,疫情突然来袭,他主动报名参加第一批徐州医疗队,但没有被选上。2月13日,仁慈医院第二批队员征集时,他再次报名,强烈要求去武汉支援,终于得偿所愿。出发前,王友龙紧紧拥抱未婚妻张艳茹,并许下诺言:“等我平安回来,娶你做最美的新娘。”现在,为了让幸福的承诺尽早实现,王友龙和张艳茹共同努力着……

在武汉的他 怕未婚妻担心很少谈工作

2月16日,徐州医疗队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感染20和21病区,王友龙和同事们正式投入战斗。虽然是自己的工作专长,但繁重的隔离装备,让原本得心应手的护理工作变得略微有些困难。“穿防护服要14个步骤,脱防护服要39个步骤,每一步都不得马虎。”穿着防护服,必须由责任组长逐一检查,确保防护完全到位后,才能进入隔离病区。每个班次,王友龙和同事需要工作四个小时,除了日常护理工作外,因为缺少护工和保洁人员,他们还要承担发饭、打水、收拾餐后饭盒等工作,一天到晚几乎没有停歇。

在与病毒正面战斗的这半个月里,王友龙最感动的便是患者理解:“每天患者都会对我们多次表示感谢。有一位70岁的老大爷,每次帮他做什么,他都特别客气,还会双手合十不停给我们说‘辛苦,太谢谢你了’。”尽管对方说的武汉方言,让王友龙理解起来有些困难,但他始终耐着性子倾听,还不时地鼓励对方,指导对方进行咳痰、深呼吸等康复训练。

王友龙很少跟未婚妻张艳茹谈论工作上的事儿,怕她在徐州担心。在工作之余的时间里,二人讨论更多的是对未来幸福生活的规划。

对于张艳茹的付出,王友龙始终记在心里,他说:“新房装修一堆事儿,现在都是她自己在弄,操心的比较多,我这边也帮不上什么忙。”在接受采访时,王友龙有些歉意的表示,明天就是未婚妻的生日,这是订婚后的第一个生日,之前就想好好给她过个生日,现在看来要失约了。

在徐州的她 独自挑起装修婚房的重任

“凌晨接到通知,下午就集合出发了,你别来了,不一定能赶上。”担心张艳茹睡不好觉,直到2月13日早上7点,王友龙才将要去武汉支援的消息告诉张艳茹。“我就想,无论如何都得去送送他。”得到消息的张艳茹冲出家门,从沛县老家一路开车疾驰来徐。尽管说了不要“送行”,但在徐州仁慈医院的出征壮行仪式上,王友龙还是看到了张艳茹的身影。

从医院到机场的一路上,两人紧紧握住双手,沉默无言。安检准备登机的那一刻,王友龙突然打破沉默,抱着张艳茹大声告白:“等我平安回来,娶你过门。”

为了让这句承诺尽快实现,让亲爱的人在武汉没有负担,张艳茹将新房装修的重任揽了下来,“现在硬装已完成,进入软装阶段,需要添置的零碎物品比较多。”张艳茹几乎把所有的空余时间,都用在了布置新家上,短短半个月,她已在沛县-徐州这条路来回跑了3趟。

张艳茹说:“王友龙让我等他平安回来,娶我过门。但我想给他说,家里一切有我,让他安心工作,我会做好准备工作,等他平安回来,我们就结婚!”

标签:重任;婚房;徐州
责编:王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