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者李小龙、马苗:先“大家”之忧而忧,后“小家”之乐而乐
2020-02-23 19: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卯红 朱琳 曾木子一  
1
听新闻

  李小龙:“春暖花开,我们战胜疫情,我就回来了”

  2月17日下午,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驰援武汉的心血管内科医生李小龙与护工一同护送一位行动不便、认知受限的重症患者,乘电梯下楼去做胸部CT检查。电梯在运行过程中突然一震,随之灯光熄灭,彻底停止运转,三人被困其中。最初三人都比较镇定,努力尝试联系外界求助。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电梯不停地抖动却始终没有正常运转,同行的护工开始焦躁不安……也许情况没有这么糟糕,李小龙虽然内心紧张却镇定自若地安慰着同行的工友和病人。

  李小龙一边不停地安抚护工情绪,一边时刻关注着患者,他在心里默默祈祷此时患者千万不要出现紧急情况,幸好患者一直没咳嗽,没气喘,半小时后他们终于被安全救出。出电梯后,李小龙医生被护工拉着合影,对方笑说:“我俩也算生死相交了!”事后,李小龙立即将此事警示提醒各位同事:乘坐电梯一定要注意安全,要带手机。密闭空间内,特别是和病人在一起时,不要因为气闷而松懈防护,更要注意预防感染。

 “24小时住院医生”

  出身于军人家庭的李小龙好学上进,勇于奉献,来该院工作3年,同事们称他为“24小时住院医生”。作为心血管内科医生,由于工作的特殊性,经常会接诊一些心梗的患者,为了不耽误抢救病人,他几乎24小时不离开医院,与死神争夺分分秒秒。在武汉的他,依然发扬着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认真查房、精心治疗,实现零差错;生活中乐于助人,轮休时经常半夜帮助同事搬运物资、收快件,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积极的身影。

 除夕夜:“他是有正事去做,让他去忙!”

  由于疫情的变化,心系疫情的李小龙,除夕之夜从老家年夜饭的饭桌上直接赶回医院待命。家人本想让他第二天再走,但他觉得不能再等,他身为退伍军人的父亲也十分理解小龙,对家人说:“他是有正事去做,让他去忙!”小龙来到医院后,多次主动向院领导请缨,要求到武汉一线去抗击疫情。

 防护服上写下:春暖花开


  有一天,李小龙穿好防护服正准备进入隔离病房工作,正巧碰上南京广电的记者前来采访。防护服上别致的“春暖花开”立即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问他为何在防护服上写“春暖花开“?他说:“因为来到武汉以后,很多同事同学朋友问我什么时候能回去,我说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差不多就能回去了。我在防护服上写下”春暖花开“也想带给病人一种美好的期待,让他们增强对抗病魔的信心。”

 “不愧是从ICU出来的,工作能力真强!”——马苗

  对于参加驰援武汉医疗队这件事,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ICU护士马苗没有考虑太多,她义无反顾地报名支援武汉。来到武汉后,她积极发挥身为ICU护士的优势,为同事们培训如何使用无创呼吸机等重症病人所需的医疗设备,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隔离病区的护士长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不愧是从ICU出来的,工作能力真强!”

 用热心、耐心服务病患

  作为隔离病区的责任护士,她不仅做好病人的日常护理工作,而且细心关注病人的心理状态,并给予及时调节和安慰,期盼更多的病人能够尽早康复出院。正式上战场的第一天,她遇到一位高位截瘫、不知何故正一筹莫展的老爷爷。耐心询问后得知,老爷爷的手机出现了问题无法与家人取得联系。她接过手机调试好后,帮助老爷爷拨通了电话,老爷爷和电话里的家人都对马苗表示非常感谢!

 用信心和使命战胜病魔


  有一天,一位年轻的病人刚被转到马苗负责的病区,情绪十分紧张焦躁,扬言要去网上发帖求助。马苗耐心地开导她,说服她相信医护人员,好好接受治疗。此后,冷静下来的这位患者开始配合治疗,病情有了好转,对自己战胜病魔更有信心,对医护人员也更加信任,相信自己终会康复出院。

 娴熟的基本功让困难不在“困难”


  马苗说:“对我们护理人来说,我们所期望的就是病人能够康复出院。”因此面对穿脱防护服的困难以及随之而来的生理、心理上的挑战,她都泰然处之。厚重的防护服一定程度上会阻碍医护人员的行动和感知,但马苗都努力克服。前日接收了一位重症患者,她所在的病区第一次需要使用无创呼吸机通气。虽然第一次有些波折,但马苗镇定自若,娴熟地调试好仪器,并为病人接上,缓解了病情。

 思念会让我们早日团聚

  只有休息时间,马苗才有空想念家人。她说大女儿给她送行时一直在哭。虽然没有跟女儿透露太多,但她知道女儿什么都懂,只是不善于表达。她的爱人也有些遗憾,今年本是两人结婚十周年,但因为疫情,连礼物都没办法送。两人商量着等到马苗凯旋归来再重新庆祝纪念这个特殊的十周年。马苗说:“我想对家人们说,我会好好的,会平安回去的,对我要有信心!我的女儿们,在家好好听爸爸的话,我爱你们,想你们!”

标签:李小龙;春暖花开;疫情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