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记事丨日行三万步的工程师
2020-02-21 1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抗疫战打响之后,全国有无数的白衣战士逆行武汉,舍小家,保大家,为武汉而战,为祖国而战!在逆行的队伍里,有一部分人,他们虽不披白衣,但同样逆行在一线,他们是为了保障所有白衣而战,他们是为了保障所有的病人而战,他们是为了保障医院正常运行而战,谢成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谢成是泰康仙林鼓楼医院设备物资部的一名工程师,收到医院的动员令,驱车几百公里,毅然奔赴武汉一线。谢成是先遣队里的一个特殊符号,工程师,中等身材,外表看起来给人一种“憨憨”的感觉。但“憨憨”的谢成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打破了我们对他的“第一印象”,我们看到了专业技术过硬、踏实稳重、勇于担当的谢成。

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为了开辟更多的病区与床位,病房需要紧急改造,要将病房原有的设备进行清理、进行新设备的安装。谢成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帮助清空病房里的医疗设备。平日里,谢成是高度专业的工程师,而此时的他,将分身成多种身份:工程师,操作工,搬运工,甚至还要变身保洁员。谢成不仅身体力行进行搬运,同时还需要组织运输志愿者清空散落在各病房的医疗设备,将它们分类放置到临时手术室仓库。经过两天两夜的抢运,谢成每天步行近3万步,最终如期完成了病房医疗设备清空的任务。

凌晨一点多,谢成(右)和泰康同济(武汉)的伙伴完成无创呼吸机组装后开心合影

医院正常运行需要医疗设备的保障,谢成承接了多个病区常规医疗设备的安装测试工作。为了方便一线的医护人员使用,谢成贴心地将操作指南挂在医疗设备上。同时主动联系每一个病区的负责人,告诉他们设备方面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找他。

时间紧,任务重,谢成忙到凌晨也是常有的事。2月13日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接收了15台有创呼吸机,这是开放ICU接收重症确诊患者标配的关键救命设备,为了保障仪器在重症监护病房能正常使用,谢成和伙伴们加班测试,直到2月14日凌晨3点,终于完成13台有创呼吸机的安装与测试工作。

医院援湖北先遣队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所有人在每次出门执行任务前,都会在群里做报备,晚上回来也会汇报一下一天的工作。谢成的汇报内容总是很多,“我刚回宾馆来,今天装好了20台国产的呼吸机,越南捐赠的10台进口呼吸机,我没接触过,就把说明书带回来了,今晚学会了明天再去安装......”在谢成的汇报中,我们感受不到他的疲惫,而是满满的干劲和斗志。每次看到他的汇报,我都特别感动和心疼。确实,这几天他真的太忙了。

晚上9点谢成还在校准输液泵

满满能量感的谢成,整天捧着宝贝似的跟仪器设备打交道,能与他照面的机会并不多。偶尔路过新病房,看见“藏”在一大波机器中的谢成,我就跟他打趣:“你现在最忙,体力脑力都要跟上,要多吃点,一份饭不够,记得吃两份”。他总是憨笑:“不用,不用,会胖的……”你看,多么可爱。

深夜闻犬吠,风雪夜归人。此时的武汉,路上早已不见行人与车辆,所有商铺闭门,小区封锁,没有吠犬可闻,却有夜归人顶着风雪回,这些风雪人中可能有一个就是谢成。我希望用文字记录下来谢成的故事,但我的文字却未完全展现出谢成的辛苦与付出,我想和谢成说一声:“谢成,你辛苦了”。(通讯员 唐晓)

标签:武汉;医疗设备;病房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