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丨ICU里一夜的难忘故事
2020-02-20 22: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德明  
1
听新闻

2月20日

“张医生、张医生,9床病人在大喊大叫,不配合治疗”,对讲机那头传来护士紧张、急促的声音。正在查房的我听到后立即回复,“我马上到,你们先安抚一下”。和一起的战友交待几句,我匆匆来到9床患者旁边,这是一位很年轻的患者。

“医生救救我,我不能死,有人要杀我”“我不吃药,这是毒药”,患者一边喊叫着,一边用头撞击着床。他的言语比较混乱,紧张、焦虑、无助伴随着恐惧。 

我一边安慰着他,一边盯着监护上跳动的数字,心率132次/分,血压96/58㎜Hg,因为激动,脉氧从98%降至70%。此时,若他的家人能在身边安慰该有多好,但我知道他的家人也正在被隔离。

“您不要担心,我们是江苏来的医生,您的病情我们专家组都研讨过了,肺部情况恢复得很好,要有信心,一定会没事的”,我安慰到,其实我知道他的肺部情况目前并不好,氧储备很低。

因为这个患者一直拒绝口服药物,因此治疗效果不佳。当务之急是要让他镇静下来,药物选择短效为主。我立即朝护理老师说道,“病人现在脉氧低,躁动下降得更快,准备推安定,准备气管插管包,准备高流量,多巴胺准备”。

护理老师动作很快,“要喊麻醉科吗?”“不要了,我自已会,他们也很累”,我说。多一个人暴露,就意味着多一份被感染的风险。 

紧急救治后,病人睡着了,脉氧恢复到98%。幸运的是提前准备的急救器材都没用上。我在一旁观察了半个小时,他的生命体征重归平稳。真为他高兴,他又迈过了一道坎。

夜已深,重症病房里只有仪器发出的声音,看见厚重的防护服下护理老师忙碌的身影,这些来自江苏各地的医务工作者,我甚至叫不出他们的名字,但此时他们都是我最信任的战友!

一晚很快过去了,早上我交班前再次来查看9床病人,他的精神状态好多了,他醒了,对我连声道歉,“对不起,这两天我像做了场梦一样,给您添麻烦了……”

“你又迈过了一道坎,战胜自己,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看着他病情好转,我很欣慰。其实对于很多病人,心理疏导或许更重要。

——连线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 张亚(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张德明)

标签:医生;安慰;护理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