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养生巧食疗
2020-02-17 15: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2月19日将迎来雨水节气。进入这个节气以后,江南一带的气温开始逐渐回升,大多数地方都是一幅早春的景象,日光温暖,早晚湿寒,田野青青,春江水暖。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那么,初春的时候如何通过食疗来养生呢?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主任中医师王东旭介绍说,春季养生要注意养肝和防风!中医认为,“肝为罢极之本”,肝健康的人总是精力充沛,经常熬夜加班或者学习非常不利于养肝,近期经常在家的人要注意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不要熬夜。中医认为“人卧则血归于肝”,所以按时就寝、充足睡眠是最好的保肝良药,也算是预防“春困”最简单的办法。

中医认为,“风者,百病之长也”,说明在众多引起疾病的外感因素中,风邪是主要致病因素。春天防病,首当防风,出门要注意保暖。但是需要说明的是,防风不是让大家关着窗子不透气,春季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两个小时左右,有益家居环境健康。

饮食方面,唐代药王孙思邈在《千金食治》中有过精要的提示:“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根据中医五行学说,肝与酸相应,脾与甘相应。肝气过旺会制约脾的功能,出现头晕、头痛、食欲不振等一系列症状。因此,春季养肝应遵循“增甘少酸”的原则,可以抑制肝气过于亢盛,同时培补脾气的亏虚。

需要注意的是,“增甘少酸”不是单纯地多吃甘甜味食物,少吃酸味食物,中医说的“酸”及“甘”是从食物的食疗属性来说的,比如一般属收敛、固涩作用的食物大都归为“酸”味,如乌梅等;具备补益、健脾、和缓作用的食物一般归为甘味,如山药、大枣等。春季饮食不宜酸辣,可选用补益的食物,搭配新鲜蔬菜以疏肝理气。

从养生的角度来说,对一般人而言“春时宜食粥”,能补脾养胃、去浊生清。再加入合适的食材后,更是相得益彰。下面给大家介绍几款适合春季的美味养生粥。

1、薏米赤豆粥

材料:薏米、赤小豆与粳米按3:2份量配比。

做法:将薏米与赤小豆洗净提前泡发(约十二个小时)。泡好的薏米和赤小豆放入锅中,大火煮开。等汤煮沸后,加转中小火慢炖,至赤小豆微开花熟软即可食用。

功效:利水渗湿,健胃生津,祛湿益气。脾虚且体内湿气较重的人更适合。

温馨提示:红豆与赤小豆两者颜色相同,但是形状不同。红豆比较圆,赤小豆是细长的,稍扁。煮完之后,红豆会变软,但是赤小豆即便泡过之后再煮,也不容易煮烂,吃着比较硬。

2、山药枸杞粥

材料:粳米100克,山药200克,枸杞10克。

做法:山药洗净,去皮切丁备用;枸杞子洗净备用。粳米淘洗干净后用备用。锅置火上,倒入适量清水与粳米,用大火熬煮,煮沸后改小火熬煮,待粳米成粥时放入山药,山药熬煮软烂后加入洗净的枸杞子熬煮片刻即可。

功效:补脾养胃,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对于气阴亏虚的人更为合适。

标签:赤小豆;山药;粳米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