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别样的生日,不变的坚守——记二毛的生日
2020-02-15 21: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天是你的生日


  万元静,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妇产科的一名护士,病区组长,科室总带教。从小受妈妈的影响,喜欢看三毛的作品,并将自己取名二毛(小名),不过二毛自援鄂以后,又给自己取了一个新名:二毛哥。她希望自己能够变得更加坚强,能够直面困难,越战越勇。


  今天,2月15日是二毛的生日,这是她在湖北武汉过的一个特殊生日,同在武汉的同事们为她庆贺,一碗简单的鸡蛋面,一首《生日快乐》歌,足以代表大家满满的爱意,二毛深受感动,几度哽咽地说出:“希望大家健康平安!”



  此时,南京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有些沉闷,但妇产科的这些姐妹们早已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我来,我来……”大家都迫不及待地跟二毛连线。视频电话接通了,一个粉红色心型蛋糕映入眼帘,上面围着一圈玫瑰花,花丛中是星星点点的红色小爱心,最显眼的莫过于“最美护士”四个大字,这是远在南京的姐妹们最真切的祝福。二毛显然有些激动,不知如何表达:“太感谢大家了,2020过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生日,有你们真好!”“保重自己!平安回来!”,“回来请你吃饭!”,“我们帮你点蜡烛!”,“许个愿吧!”,“2020年我要把自己嫁出去!”隔着手机屏幕,主任、护士长带着姐妹们依次问候。

 


  “我是党员,我先行,我是党员,我先上!”万元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时时处处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甘于平凡,乐于奉献,在各方面发挥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今年除夕,远在老家陪父母吃年夜饭的她,听闻医院要开放隔离病房,她马上赶回来,悄悄地跟护士长说:“护士长,我没有孩子,没有负担,优先考虑我!”过年期间,她听闻武汉医用物资紧缺,以己之力与马红明护士长等共同为武汉捐赠护目镜。2月9日,她作为浦口分院第二批驰援武汉队员来到同济医院,今天是她投入到抗疫阻击战的第6天。

  说起援鄂工作,二毛深有感触“能够上岗工作,原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2月12日晚上,穿上一袭白色防护服,这是她在战场上最“酷”的装扮,没有多想毅然进入病区,与患者并肩战斗。“但可能选的防护服偏小以及不太适应,穿上20分钟左右,身上的衣服全部浸湿,全副武装的我明显呼吸困难,脸色发白,同事见状把我换下,脱下防护面具大口呼吸”。“回到酒店,我就加紧做无氧运动,再次上岗,我换了一套宽松点的防护服,13日上岗时我已适应多了,并正常开展工作。但是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操作起来比较费劲,原本抽10个人的血在半小时左右,现在要一个半小时左右。”

 “给予更多的关爱和帮助,让病人更有信心战胜病魔”!


  “我们接管的重症病区住着50个病人,我觉得这个时候的病人,他们没有家人陪伴,内心又惶恐不安,我们的治疗和护理是一方面,更多的还要人文关怀,我会跟他们沟通,缓解他们紧张的心理,让他们有信心战胜病魔。”他们很疑惑地问,你们为什么这么勇敢愿意来到最艰险的地方,与武汉人民共克时艰?我告诉他们:“我是一名护士,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救死扶伤是我们的使命职责,这个时候我们要先上。在我们单位,大家都积极踊跃报名,支援武汉打赢这场战‘疫’”。

 生日愿望:“希望所有人能健康幸福!”



队员们在前线为二毛过生日

  二毛说:“其实,我只不过是换个地方上班,能够被需要,就是我自己的价值体现,我很荣幸能到武汉来参加这场防疫阻击战。借着这个生日,我也许个愿,希望所有人能健康幸福!等疫情结束了,让所有人能回到父母、孩子身边,让我们更加珍惜所拥有的一切!”

标签:生日;病区;防护服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