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名方丨健脾清热汤
2021-01-06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如今,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常因作息不规律导致自身脾胃虚弱。为了治疗由此造成的便秘、腹痛,史仁杰向读者推荐他所研制的健脾清热汤,为大家缓解病痛。

组成:生黄芪30g,党参15g,生白术20g,生地8g,黄柏8g,升麻6g,当归6g,陈皮6g,青皮2g,炙甘草5g,六曲8克。每日1剂,水煎分2次口服。

功能:健脾养胃,清热行气。

主治:脾胃虚弱伴有热结的便秘和腹痛。

用法:每日一剂,用水浸泡半小时后煎二次,合分二服,早晚各服1次。

方解:方中重用生黄芪为主药,重在补益中气。辅以党参、生白术健脾,黄柏清热降火。佐以升麻清热散火,当归养血活血,生地滋阴增液,陈皮与青皮行气导滞,六曲助运消食。其中当归与黄芪配合起有益气生血之功,升麻与黄柏相伍有一升一降,恢复胃肠道气机升降之用。使以炙甘草调和诸药,又有补虚和中之用。

加减:腹胀者加苍术、厚朴;泛酸者加煅乌贼骨;热重者加黄芩;便干者加玄参、麦冬、火麻仁;平素易腹泻者加用炒山药;早醒加酸枣仁、炒白芍。

标签:
责编:邱雪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