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痛难忍? 这个中医药方案不妨一试
2023-05-26 10:1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最近一段时间众多网友热议“喉咙痛”咽干、咽痒、咽痛甚至失声……“咽痛”“咽炎”的相关话题屡屡冲上热搜。嗓子疼,如何缓解?什么情况一定要就医?来看看南京市中医院专家的权威解答。

南京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刘利民介绍,咽喉炎其实是我们非常常见的咽喉部疾病,指发生在咽喉黏膜及周围淋巴组织的炎症反应。70%~80%的咽喉炎由病毒引起,比如流感、新冠病毒感染、EB病毒感染、链球菌感染等都是比较常见的咽痛原因。除了病毒,咽喉炎还可由细菌或粉尘、烟雾等物质刺激,或过敏性鼻炎或鼻窦炎、胃食管反流病等引发。

那么,如何缓解?专家介绍了几个小妙招:

1、各类含片。可以选择西瓜霜含片、草珊瑚含片、复方甘草含片、西吡氯胺含片等药物;蜂蜜、硬糖在一定程度上也可缓解嗓子疼,尤其含有薄荷成分的润喉糖。但有的润喉片含碘、含冰片等药物,会对口腔黏膜、胃粘膜产生不良刺激,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2、多饮水。让咽部黏膜保持湿润,稀释痰液,利于排痰。金银花、菊花、锦灯笼等泡水代茶饮,适用于缓解咽喉疼痛。桑叶、陈皮等泡水代茶饮,适宜咳嗽痰多者,胖大海、木蝴蝶:适宜声音嘶哑的患者。此外,该院的自制制剂——利咽合剂,对于咽痛也有很好的效果。3、中药含漱。用金银花、甘草、桔梗适量,或者荆芥、菊花适量煎水含漱。每日数次。

刘主任提醒,咽炎、喉炎、感冒、流感和肺炎的部分症状相似,容易混淆。如果您咳嗽、咳痰、发热等症状7天没有缓解,建议及时就诊,主动筛查肺部感染风险,做到提前发现、及早预防。

南京市中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彦亮介绍,很多咽痛患者的发病,跟病毒感染有一定关系。为此,医院推出了预防中药方。

其中预防浓煎剂1号方,由人参、苏叶、羌活、贯众等药物组成。此方由参苏饮、十神汤、桔梗汤加减化裁而成,是中医抗疫名方,主治“伤寒,时令不正,瘟疫妄行,感冒发热,或欲出疹,不问阴阳,两感风寒,并皆治之”。

预防浓煎剂2号方针对年老(≥60岁)及体弱人群,在1号方的基础上设定2号方,取法玉屏风散,加黄芪、防风等,以增强益气固表之效。

标签:病毒感染;南京市;咽喉炎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