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好吃莫贪口,小心痛风来袭!
2023-02-17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病从口入”,对于痛风患者,这句俗话再合适不过。在火锅盛行的季节,来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是惬意的事,然而火锅里面的“高嘌呤”却是导致很多痛风患者发作的“罪魁祸首”。如果吃火锅,还附带啤酒、海鲜、菇类、动物内脏无疑进一步加剧了痛风发作。

今年38岁的王先生,体检查出尿酸高,平时也没在意。前几日,相约朋友去吃火锅,兴致上来,喝了几瓶啤酒,回家后没过多久,王先生就感觉不对劲,双脚开始发红、发热,还伴有肿痛,右脚肿得跟馒头一样,情急之下来到南京市中医院风湿病科徐蕾主任中医师门诊间。经详细问诊及相关检查后,发现王先生尿酸值高达670μmol/L,被确诊为急性痛风发作。徐蕾解释,吃火锅时大量进食高嘌呤食物,会导致体内嘌呤代谢产物尿酸升高,喝酒易使体内乳酸堆积,抑制尿酸的排出,而痛风发作与体内尿酸浓度有关,痛风会在关节腔等处形成尿酸盐沉积,进而引发急性关节疼痛。针对王先生的病情,徐蕾进行中医辨病辨证,配伍穴位贴敷、中药外敷、中药口服等综合治疗改善体质及临床症状。目前王先生的尿酸值已降至正常范围,双脚不适症状已明显缓解。

徐蕾表示,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痛风也越来越趋向年轻化,许多20-30岁的年轻人也开始被痛风所折磨,且85%以上的患者偏于肥胖。每年的春节期间,尤其天寒地冻的时候,因饮食不当而前来就诊的痛风患者更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痛风是一种常见且复杂的关节炎,各个年龄段均可能罹患本病,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痛风患者经常会在夜晚出现突然性的关节疼,发病急,关节部位出现疼痛、水肿、红肿和炎症,疼痛感慢慢减轻直至消失,持续几天或几周不等。

那么,如何预防痛风发作?徐蕾表示,对于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患者,预防痛风急性发作的基础是坚持改善原有的不良生活方式。

1.均衡饮食,限制每日总热量摄入,控制饮食中嘌呤含量。以低嘌呤饮食(蔬菜、脱脂、低脂奶及其制品)为主,严格限制动物内脏、海产品和肉类等高嘌呤食物的摄入。

2.大量饮水可缩短痛风发作的持续时间,减轻症状,建议每日饮水2000~3000毫升。

3.多食含果糖较少的水果,如樱桃、草莓、菠萝、西瓜、桃子等。这些水果因富含钾元素及维生素C,可降低痛风发作风险。

4.禁烟禁酒。酒精摄入会增加痛风发作风险,应限饮且不饮黄酒、啤酒和白酒等;吸烟或被动吸烟同样会增加痛风的发病风险,应当戒烟,同时避免被动吸烟。

5.控制体重,适度运动。避免剧烈运动,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注意保暖,避免突然受凉诱发痛风发作。

6.定期检查。定期前往医院检测血清尿酸值,并将血尿酸长期控制在适宜水平。

7.药物治疗。痛风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用药。

标签:痛风;尿酸;火锅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