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各样的消化内镜检查,该选哪个?
2023-02-07 09:1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为什么要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是食管、胃早期癌症筛查的金标准。

以下是一些常见的需要行胃镜检查的情况:

上腹疼痛、腹胀伴有恶心、呕吐及进食哽噎感等不适。

X线钡餐造影或CT、B超检查怀疑胃、食管、十二指肠形态改变或局部增厚等改变时。

明确诊断肝硬化、患慢性肝炎病程较长。

既往患有溃疡病、胃息肉、黏膜不典型增生、萎缩性胃炎等。

家庭有胃癌病史、息肉病史的应2~3年一次。

45~50岁以上健康人群,需定期3~5年筛查一次。

当符合以上任何一项情况,可以进行胃镜检查。

为什么要做肠镜检查?

肠镜又叫电子纤维结肠镜,是目前结直肠癌及癌前病变如腺瘤样息肉筛查的首选方式,也是结直肠癌诊断的“金标准”,不仅可确诊病变,还可切除腺瘤性息肉及早期癌变等病变。

以下是一些常见的需要行肠镜检查的情况:

原因不明的消瘦、贫血、出现黑便、便血及腹部包块。

结直肠癌术后,结直肠腺癌、腺瘤样增生治疗后。

家庭有结直肠癌病史、息肉病史的人2~3年一次。

45~50岁以上健康人群定期3~5年筛查一次。

当符合以上任何一项情况,可以进行肠镜检查。

无痛胃肠镜

无痛胃肠镜是在胃肠镜检查前,通过静脉给予一定量的短速效麻醉剂,让患者在“睡眠”中完成检查,从而避免了普通胃肠镜检查所带来的不舒适感。无痛胃肠镜可以消除患者紧张、焦虑情绪,提高对检查的耐受性,检查时由于胃肠蠕动减少,便于发现细微病变。但麻醉对心肺功能有一定要求,所以高龄及心肺功能较差患者麻醉风险增加,需麻醉科评估风险后方可行无痛胃肠镜检查。

超声内镜

超声内镜是一种拥有超声探头的内镜设备(超声胃镜、超声肠镜等),利用超声波进行探测,可以观察消化道的管壁层次从而了解病变浸润深度,明确黏膜下病变的起源部位、大小;依据回声强弱的变化,判断病变性质;同时可以了解病灶与周围脏器及血管的关系,判断病灶的浸润范围。但是相比普通胃肠镜,超声内镜费用较高、操作时间长、舒适性不如一般内镜,常规用于一般内镜检查发现病变且需要了解病变的毗邻关系时,再进一步选择超声内镜检查。

根据消化内镜诊疗规范及相关指南要求,不推荐首选用超声内镜进行消化道检查哦!

做完胃肠镜发现息肉/不典型增生/上皮内瘤变/局部早期癌变怎么办?

消化内镜除了能发现胃肠道早期病变,同样也能进行微创治疗,特别小的息肉可以通过活检钳直接钳除;而大一些、深一些的病变就需要用到内镜下专门的工具行内镜下黏膜下剥离术(ESD术)或内镜下黏膜切除术(EMR术)治疗,甚至既往一些需要外科手术切除部分胃肠的病变,现在也能通过胃肠镜下微创的方法剥离病变,最大程度地保留胃肠道功能,明显减小了手术创伤、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听说有种胶囊内镜,检查的时候一点感觉都没有,是不是很棒?

胶囊内镜避免了传统内镜检查的不适,操作简便,在体内检查时可照常工作学习。但由于胶囊内镜拍摄存在盲区、易受消化道黏液、泡沫影响,无法活检获取病理等不足,所以普通胶囊内镜目前多用于怀疑小肠疾病的诊断,其在胃及大肠的检查功能与胃肠镜相比并无优势,且价格相对昂贵,所以并不作为胃肠道常规检查。对于不能耐受或不愿接受胃镜检查的患者,在排除消化道梗阻的情况下,可以考虑胶囊胃镜及胶囊结肠镜检查。

除了胃和大肠,小肠也要检查的吗?

小肠检查并不作为常规体检项目。但是当出现以下情况,需要行小肠镜检查:

不明原因的反复消化道出血,但胃镜和结肠镜检查又未找到出血灶,存在胶囊内镜禁忌,需行小肠镜的检查。

小肠的肿瘤,需要行小肠镜检查取病理明确肿瘤的性质。

消化科的炎症性肠病患者,尤其是克罗恩病,需要小肠镜检查明确病变的大小、严重程度、是否存在狭窄的时候。

不明原因腹痛、腹泻及遗传性息肉病。

小肠狭窄出现梗阻症状可以行内镜下切开和扩张以及小肠息肉切除,避免了外科手术治疗。

因此,各式各样的消化内镜检查各有优势,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标签:检查;内镜;小肠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