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怕!这四种“宫颈问题”不必太在意!
2022-11-21 09:2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女性的宫颈是一个非常脆弱的组织,时常会出现许多“异常”,让人十分头疼的同时,也让众多女性走了不少弯路。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科曹剑副主任医师介绍,这四种耸人听闻的“异常”其实并不需要担心。

宫颈糜烂并不是“真糜烂了”

很多女性在体检时被查出“宫颈糜烂”,一听这名字不少人都慌了神,以为是宫颈烂了的意思,吓得病急乱投医,还可能花了一些冤枉钱。事实上,宫颈糜烂并不是这个意思。要解释宫颈糜烂,要先了解宫颈拥有的两种不同类型的细胞。

鳞状上皮细胞:表面很光滑,位于宫颈靠近阴道内的那侧,好几层摞在一起,看起来比较厚。

柱状上皮细胞:表面坑坑洼洼,看起来像是“糜烂”,平时只有薄薄一层,位于宫颈靠近子宫的那侧,平时根本看不见。

在女性青春期前和绝经之后,柱状上皮细胞会乖乖地待在宫颈管内侧。这个时候做检查,就只能观察到宫颈外侧的鳞状上皮细胞,看起来十分光滑。可是月经来潮以后,柱状上皮细胞在雌激素的影响下,更多地朝外侧发展,就有更多类似“糜烂”一样的柱状上皮细胞在女性做妇科宫颈检查时被发现。因此,宫颈糜烂只是宫颈柱状上皮细胞跑错了位置,并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

曹剑介绍,因为过去对宫颈这种正常表现的错误认识,造成了女性朋友们的恐慌,故现在医学生的《妇产科学》教材已经用“宫颈柱状上皮异位”(生理现象)取代“宫颈糜烂”这一耸人听闻的病名了,女性朋友们不必过于担心这个情况。

宫颈也会长“痘痘”

宫颈腺囊肿(宫颈纳氏囊肿)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宫颈异常,这种囊肿并不可怕,而是更像是脸上长的痘痘,可以不必理会。宫颈处会有一些腺体,用于分泌宫颈黏液,而新生的鳞状上皮细胞容易堵住宫颈腺体开口。于是,排不出来的宫颈黏液就会潴留于腺管内,进而形成米粒大小的囊肿。

这样的囊肿就是宫颈腺囊肿,最大也只会长到黄豆粒大小。而且,无论宫颈腺囊肿是单发的还是多发的,表面都是光滑的,均对身体无害。因此,宫颈腺囊肿如果不出现不适症状,一般是不需要手术的。

宫颈也会“变胖”

宫颈“变胖”其实是宫颈肥大,当宫颈长期处于炎症的刺激之下时,会出现充血、水肿等现象,导致它看起来“变胖了”,这就是宫颈肥大。

正常情况下,宫颈组织的耐力很强,就算肥大1-2倍也影响不大。因此当出现宫颈肥大的症状时,女性朋友们无须过度担心,也不必进行多余的治疗。平时注意保持外阴的清洁干燥,勤换内衣,注意月经期和性生活的卫生等,就可以减少炎症发生的概率,从而缓解宫颈肥大的症状。

不过,宫颈肥大有时会与宫颈癌同时存在。因此,曹剑建议,如果女性出现了宫颈肥大的症状,更应定期进行宫颈筛查,以防万一。

反复发作的宫颈息肉

长期的炎症刺激会引起宫颈管黏膜局部增生,增生的黏膜逐渐往宫颈口突出,最终形成宫颈息肉。宫颈息肉的症状不太明显,有时会出现性生活后出血、白带有血丝,也有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在妇科检查时可被医生发现。但绝大多数宫颈息肉是良性的,恶性的可能性甚至不到1%。

患者可以行宫颈息肉的摘除术,蒂部比较深的可以宫腔镜切除。不过,宫颈息肉就算切除也有可能会在原位置复发。患者只要定期行宫颈筛查就可以及时发现,没有大碍。

标签:宫颈;囊肿;宫颈息肉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