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肿瘤患者吃不下?清淡均衡饮食是关键
2022-08-15 09:2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最近各地持续的高温桑拿天气,让不少肿瘤患者出现食欲不振、四肢乏力、心烦气躁、头晕胸闷等症状,常常吃点水果,喝点稀饭对付一顿饭,吃不下、睡不着,衣带渐宽,体重“噌噌噌”地往下掉!这可愁坏了肿瘤患者的家人和朋友。别着急,让江苏省肿瘤医院临床营养科的王卉医生给癌友们支支招!

高温天清淡均衡饮食是关键

在高温环境中,体温调节中枢在神经和体液的共同调节作用下,通过出汗的方式散发机体代谢所产生的能量,维持体温的恒定。随着汗液的排出,人体内的水分随之流失,同时消耗身体中的水溶性维生素、含氮化合物、矿物质尤其是钠、钾、镁、钙等,导致人体对营养素的需求增加,因此,建议癌友们在高温季节选择清淡温软卫生的均衡饮食。

均衡 国内外的指南均指出,最有利于肿瘤患者的饮食模式是“均衡饮食”。所谓“均衡”,是指不过分强调某一种营养素或食物,建议在癌友日常饮食中,食物选择多样化,以良好的营养状态,完成临床抗肿瘤治疗,促进康复。

清淡 避免油腻、味道浓重、辛辣刺激的食物,建议采用蒸、煮、炖、熘等烹调方法,避免进食油煎油炸食物,让高温天的饮食更加清爽可口。

温软 癌友们应忌生冷,进餐时确认食物温度适宜再入口。进食较硬的食物,容易刮伤消化道黏膜,导致消化道的炎症、出血,软食可以有效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消化道损伤,促进食物中营养物质的消化和吸收。

肉类吃不下,蛋奶豆类来帮忙

不少肿瘤患者在高温天“肉类吃得腻,鱼虾吃不下”,看见荤的就没胃口!食物种类繁多,建议癌友们可以选择优质蛋白质同样非常丰富的以下几大类食物。

蛋类 鸡蛋物美价廉,是优质蛋白质的最佳来源之一,含有卵磷脂、叶黄素、玉米黄素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omega-3脂肪酸,营养价值高,易于消化和吸收。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蛋类的推荐摄入量为40—50克/天,相当于鸡蛋1个,鸽子蛋3—4个,鹌鹑蛋5—6个,蒸、煮、炒、嫩煎等烹调方法都是不错的选择。一般老年人、轻体力劳动的肿瘤患者每天建议吃1个鸡蛋,术后恢复期患者或其他肉类等蛋白质食物进食量较少的患者每天可吃2个鸡蛋。

奶制品 牛奶、酸奶、奶酪等奶制品是优质蛋白质、钙的良好来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成年人每人每天摄入奶及奶制品300-500克,建议癌友们早餐搭配主食喝200-250毫升鲜奶,或者两餐之间搭配水果或坚果喝一小杯100-150ml的酸奶,不仅营养更全面,而且能促进营养物质的吸收,达到更佳的营养功效。

豆类 豆类在营养学上分为大豆和杂豆类。大豆类食物不仅蛋白质含量高,而且大豆蛋白的氨基酸模式较好,是唯一能与动物蛋白匹敌的植物来源的优质蛋白。赤豆、绿豆、芸豆、扁豆等杂豆类食物富含膳食纤维、钾和抗氧化物质,将它们合理搭配到癌友们的饮食中,能有效解决高温天燥热乏力和营养不足的两难问题。

减少燥热感,增加点新鲜果蔬

新鲜的果蔬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癌友们的餐桌上可以选择生菜、芹菜、空心菜、西红柿、苦瓜、丝瓜、冬瓜等蔬菜。两餐之间选择新鲜的水果,尤其是一些酸味的水果。

需要提醒的是,葡萄柚(又称为西柚)中所含的呋喃香豆素及其化合物与多种抗癌药物会发生交互作用,干扰抗癌药物的代谢,从而影响药效。如果您不确定药物是否可以与葡萄柚同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以保障用药安全。

加餐选坚果,小小身材能量高

坚果的种类丰富,腰果、核桃、杏仁、碧根果、南瓜子、花生、巴旦木、夏威夷果都是不错的选择。坚果的营养非常丰富,富含蛋白质以及对人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每天适当吃点坚果,能够有效改善肿瘤患者疲乏无力的症状。

需要提醒癌友们注意的是坚果虽好,但要适量食用!因为坚果的能量较高,脂肪含量也较高,常在40%-80%,吃多了不易消化。《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成年人每周吃坚果50-70克,即每天10克左右。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由于坚果大多呈大颗粒状,不易咀嚼,口腔癌、食管癌等头颈部、上消化道肿瘤患者或老年患者食用时稍有不慎,容易发生呛噎甚至损伤食道,建议食用坚果碎或坚果粉。

高温补水有讲究,少量多次最科学

高温天气建议肿瘤患者多喝水,喝温水,少量多次,足量饮水。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要求,成年轻体力劳动男性每日饮水推荐量为1700ml,女性为1500ml。此标准同样适用于一般的肿瘤患者,例如对化疗患者而言,多喝水可以促进化疗药物的代谢,减少化疗药物的毒性。

温热的白开水、淡茶水是癌友们高温天补水的最佳选择,不建议肿瘤患者饮用碳酸饮料和含糖饮料,这些所谓的“快乐水”长期饮用带来的是身体的“不快乐”。

标签:肿瘤患者;坚果;膳食指南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