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养生火了! 三伏天试试督脉灸
2022-08-03 09:3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三伏天来袭,有人靠空调“续命”,但有人却怕冷不敢吹空调,一吃冰的就拉肚子,还容易感冒流涕……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灸推拿科副主任中医师李伟洪提醒,这都是阳气亏虚、气血不通的表现。

夏日炎炎,正是人体阳气最盛的时期,此时腠理疏松,百脉通畅,最宜做督脉灸冬病夏调。李伟洪介绍,督脉灸调理寒性疾病,最大限度地以热治寒、鼓舞阳气,驱散体内寒气,调整阴阳,调治冬病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什么是督脉灸疗法

“督脉灸”又称“督灸”“铺灸”“火龙灸”,是中国传统医学中最具特色的伏天保健疗法,取穴多用大椎至腰俞间督脉段,是一种在背部督脉循行处施以中药和隔姜灸的疗法,每次治疗时间约2个小时,每周1次,5次为一个疗程。通过激发各经络,达到平衡阴阳的功效,同时也能抵御病邪、温补督脉、调整虚实,最终达到保健、治疗疾病的目的。

为什么要在三伏天做督脉灸

“冬病夏治”是祖国医学中的特色疗法之一,《素问四气调神论》云“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三伏天是一年中温度最高、阳气最盛的时期,此时阳气外泄,气血趋于体表,皮肤松弛,毛孔张开,通过温阳益气祛寒的治疗干预,来缓解控制某些虚寒性疾病,可获得事半功倍之效。

督脉灸正是冬病夏治中的一种,在三伏天进行督脉灸治疗可以有效提高人体阳气,振作阳气,抵抗冬天寒邪侵袭引起的疾病。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适合督脉灸?李伟洪介绍,主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手脚是否时常发凉;2、背部、腰膝部或胃腹部是否怕冷;3、是否穿衣服总比别人多;4、是否夏天不喜欢待在空调房间;5、是否比别人易感冒;6、是否受凉或吃(喝)凉的食物后,易腹泻;7、是否有五更泻;8、是否欲望下降,夜尿频多。

督脉灸适合治疗哪些疾病

风湿骨病:颈椎病、肩周炎、关节冷痛、风湿引起的各种颈、肩、腰、腿痛等寒性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中焦虚寒,慢性肠胃炎、消化不良、胃脘疼痛、慢性肠炎、虚寒泄泻、食欲不振等慢性脾胃虚寒性疾病。

妇科疾病:产后恶寒、宫寒、痛经、月经不调、慢性盆腔炎、带下量多等。

亚健康人群:神经衰弱,经常感冒、身体困重、神疲乏力抵抗力差等。

以及其他四肢寒凉怕冷、免疫力低下等虚寒性慢性疾病者。

李伟洪提醒,督脉灸禁忌人群:不能耐受较长时间的俯卧位(大于30分钟)者;皮肤有破损或严重水肿者及过敏体质(对生姜或中药过敏者);孕妇、哺乳期和月经期妇女及老弱者或阴虚火旺之体;有过敏性哮喘、严重心肺功能疾患者、支气管扩张、肺结核、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急性发热性疾病及多种感染性疾病者以及儿童童不宜施灸。

督灸时间最好在 9:00-16:00阳气旺盛的时候进行,不宜在晚上治疗,一般在餐后30-60分钟可进行施灸;避免在过劳、过饱、过饥、精神紧张时进行治疗,施灸后不宜做剧烈运动,保持心情平和;治疗期间忌食生冷、辛辣、海鲜、肥腻、鱼腥之品,忌冷水洗浴、避风寒。若有起疱,请及时到医院处理。

标签:阳气;疾病;治疗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