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时节 祛湿清热可用马齿苋
2022-05-25 09:3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小满是夏天的的第二个节气,此时麦粒始满,天气渐热,湿气渐重。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说,祛湿清热正当时。江苏省肿瘤医院中医科主任陈妍提示,人们夏季餐桌上的一道野菜马齿苋,就是一剂经济方便的良药。

马齿苋极其耐旱

夏日的乡野路旁、潮湿向阳的地方常可见到一种野草,茎呈紫红色或褐绿色,基底部四散分枝,开小型五瓣黄色花,朝开暮闭,中午最盛,这就是马齿苋。马齿苋在官方《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中,日常可药食兼用。

陈妍介绍,马齿苋是马齿苋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又名长命菜、长寿菜、五行草,《本草纲目》中提及其名字由来,“其叶比并如马齿,而性滑利似苋,故名”。马齿苋十分耐旱,在每年气候最为炎热的6月到8月间生长最为茂盛。民间有个神话传说,上古后羿时期,天上原有十个太阳,因过于炎热,大地干裂,庄稼颗粒无收,民不聊生。于是后羿持弓射日,接连射下九个太阳,第十个太阳躲藏在马齿苋的叶子下面,没有被后羿发现得以保存。从此以后,太阳就赋予了马齿苋耐旱的能力。

马齿苋可药可食

马齿苋作为食物时的吃法有很多,凉拌、粉蒸、热炒、煲汤,可自成一盘也可作为配菜,宴席之上极为百搭,而日常最简单的做法就是鲜草凉拌。新鲜采摘的马齿苋洗净泥尘,开水迅速焯烫,保留茎叶原有的鲜亮绿色,精刀细切为末,用容器盛好,撒上捣好的蒜泥、几滴酱油,最后再淋上一勺香油,就是夏日应季的佐餐小菜。

陈妍提示,马齿苋全草可药用,晒干或鲜用均可入药。马齿苋入药时有清热解毒、消炎止痛、凉血止血的功效。在外用方面,新鲜的马齿苋经过配伍使用可以对夏日的湿疹有一定疗效。

食用马齿苋有讲究

陈妍提醒,马齿苋清热解毒,因此对于脾胃虚寒、慢性脾虚泄泻的患者以及孕妇应谨慎食用。《本草经疏》中还记有“凡脾胃虚寒,肠滑作泄者勿用”;煎饵方中不得与鳖甲同入。外用治疗肿瘤患者出现的皮肤瘙痒、皮疹时,也须谨慎,用药请务必先咨询执业中医师。

标签:马齿苋;耐旱;清热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