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期,主食这样吃才利于减重
2022-05-12 09:1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碳水不同类,吃法各不同

王霞表示,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成年人每天摄入的碳水化合物量是全日功能比的55%—65%。“对于这个量,在减肥过程中,可以适当降低,但一定注意不能太低。”王霞说,人的大脑主要依靠碳水化合物供应能量,如果碳水化合物供应水平太低,会影响大脑健康,人很多时候的反应迟钝、昏昏欲睡都和大脑中的血糖不足有关。

碳水化合物可以分为糖、寡糖、多糖

糖:如单糖、双糖、糖醇,单糖又分为葡萄糖、果糖、半乳糖,常见的单糖包括白砂糖、蜂蜜等,一些水果中也含有大量的果糖,如葡萄、荔枝、西瓜、桃子等。如果一次性摄入大量单糖,就会造成血糖升高太多。对糖尿病人来说,这是灾难,对于需要减肥的人来说,也是灾难,因为这样会促进脂肪生成,促进脂肪储存,不利于减肥。

寡糖:如异麦芽低聚寡糖、其他寡糖,平日我们听得比较多的麦芽糊精、低聚果糖等,很多寡糖都可以称为“益生元”,辅助益生菌的生长,对减肥和肠道健康都有好处。

多糖:大概分为淀粉类、非淀粉类、生物活性类多糖。其中淀粉是我们日常饮食最常见的,如大米、面粉、红薯等。专家建议,相较于大米、面粉等“谷类”,紫薯、红薯等更有利于减肥,所以吃淀粉时,建议用“薯类”代替“谷类”。

减肥时应该如何选择主食?

1.要区分食物中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量是高还是低。

简单地对常见食物按照碳水化合物含量从高到低排序,蔗糖等白糖红糖类>谷类>薯类>含糖饮料>豆类>水果>蔬菜>肉类。对于减肥的人来说,一般每天不能超过300g,如果换算成谷类,每天谷类总量不能超过400g。

2.要区分选择能否快速升高血糖的食物。

GI生糖指数越高,代表食物升高血糖的速度越快,相反,指数越低,升高血糖的速度越慢。营养学上,GI>75为高升糖指数食物,55—75之间为中升糖指数食物,GI<55为低升糖指数食物。

减肥期间,可以只吃低升糖指数食物,既有利于减肥,降低脂肪的合成;也有利于稳定血糖,激发胰岛素活力,预防糖尿病的生成。

3.注意补充膳食纤维,这样既可以保护肠道健康又有利于减肥。

正常成年人每天的膳食纤维摄入量要控制在25g—35g之间,按照人每天的膳食纤维需求量在25g以上计算。

4.最后要注意补充生物活性类多糖、寡糖。

对于减肥来说,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和降低脂肪摄入一样重要,但同时也会造成,生物活性类多糖、寡糖摄入减少,生物活性类多糖减少会降低免疫力,寡糖摄入减少会降低肠道益生菌的生长,所以这两类都不能摄入过少。药食同源类的中草药黄芪、人参等,菌菇类的香菇、猴头菇等生物活性类多糖都比较高,而果蔬类、酸奶类的益生元(寡糖)比较多。在减肥期间,这些食物都应该适当增加。

标签:减肥;碳水化合物;血糖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