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下出现不疼不痒的包,警惕腮腺肿瘤
2022-04-22 09:2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医生,医生,我耳朵下面鼓起一个包……

我看看,这腮腺肿瘤,需要手术!

什么?什么会是肿瘤……

这是口腔颌面外科医生在查房时经常出现的对话。那今天就来聊聊什么是腮腺肿瘤?

南京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四病区主任韩伟介绍,顾名思义,腮腺肿瘤就是来源于腮腺组织的良、恶性肿瘤都叫腮腺肿瘤。 腮腺就位于两侧面颊近耳垂处。于颧弓下方,外耳道前下方,下颌支后外方。呈底向外侧,尖向内侧的不规则锥体形。腮腺属于唾液腺,主要功能为分泌唾液。其基本分泌单位包括腺泡与导管系统。腺泡为一盲囊,连接于导管末端,为腺的分泌部。腺泡通过腮腺导管将分泌的唾液运输出去。

在腮腺肿瘤中,良性肿瘤占大多数(约75%),恶性肿瘤只占少数(约25%)。其中腮腺恶性肿瘤一般发生于腮腺管上皮细胞、腮腺腺体,通常可分为腺样囊性癌、腮腺腺癌、黏液表皮样癌等。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腮腺处肿块增大,生长较快,多同时伴有疼痛、麻木、面瘫等症状,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

和全身肿瘤一样,腮腺恶性肿瘤的致病因素和发病条件至今被认为是一个较复杂的问题。其发生被认为是一个极为复杂的生物学现象,可能与下述致病因素有关:

1.物理性因素:如热、损伤、紫外线、X线及其他放射性物质,以及长期慢性刺激等。

2.化学因素:如大量吸烟及饮酒。

3.生物性因素:如病毒感染。

4.营养因素:如营养不良或过度。

5.精神因素:如过度紧张。

6.内分泌因素:如内分泌功能紊乱。

7.遗传因素及基因突变等。我们应保证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饮食及运动,避免长期暴露于不良环境,拒绝不良嗜好,及时合理调整心态,保持积极乐观情绪。

韩伟介绍,腮腺恶性肿瘤的诊治主要以外科手术为主,术后辅助放疗或辅助放化疗可能提高其疗效。国内有学者认为,首次手术应尽可能完整保留原有包膜,在正常组织内切除肿瘤,以防止瘤体破裂导致种植性复发。对于术中可疑病变应及时送冰冻切片病理学检查,以确保足够的手术安全边界。首次手术应严格遵循恶性肿瘤的切除原则,肿瘤位于浅叶者,宜行腮腺浅叶切除术并保证足够切缘,同时行面神经解剖;肿瘤位于深叶者,选择腮腺全切除术,肿瘤累及的面神经则一并切除,否则应尽可能保留。腮腺肿瘤原则上不做选择性颈淋巴清扫术,但对高度恶性肿瘤,临床上出现肿大淋巴结,并怀疑有淋巴结转移者,可以选择治疗性颈淋巴清扫术。放化疗可作为腮腺恶性肿瘤的辅助治疗手段。

标签:腮腺;恶性肿瘤;腮腺肿瘤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