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控制体重可降低多种肿瘤发生
2022-04-13 09:2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第二中医院肺病科接诊了一位来自高淳的患者,周先生(化姓)今年2月2日因突发呼吸困难、神志不清送至当地医院就诊,入院后,周先生病情危重,并出现呼吸衰竭,立即气管插管进行抢救,进一步接受检查发现,周先生纵隔内巨大肿块压迫气管,气管狭窄不通导致呼吸衰竭。

因当地医院救治能力有限,周先生被转至江苏省第二中医院进行治疗,入院后,该院肺病科介入小组即刻予以患者气管支架置入术,为患者撑起正常呼吸的通道。

患者胸部CT提示“颈部、前纵隔见团片状稍高密度影,包绕主动脉弓及三大分支,累及左锁骨窝,边界不清,左侧甲状腺受压推移”,这巨大的肿块是肿瘤?感染?还是其他病因?在超声医学科主任姚志勇的协助下为患者进行了彩超引导下肿物穿刺术,术后病理倾向为肿瘤性病变。经过治疗后,目前患者正在康复中。

该患者的救治和诊断进行得非常顺利,病情也得到缓解。但是一直困扰着医生的疑惑是,如此巨大的肿块并不是一日形成的,在此之前,早就应该出现进行性加重的气喘症状了。原来,患者身材一直较胖,他一直以为自己气喘的原因是因为太胖了!

姚志勇介绍,肥胖不仅仅会引起“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代谢问题,也是肿瘤发生的危险因素之一。有研究发现,肥胖、缺乏运动与乳腺癌、结肠癌、肾癌、子宫内膜癌、胰腺癌等多种肿瘤发病相关。减轻体重、适度增加有氧运动,则可以降低乳腺癌及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

肥胖诱发肿瘤发生的作用是多方面的。脂肪组织可以提高绝经后女性的雌激素水平,雌激素持续不正常的刺激乳腺及子宫内膜,可能引发乳腺癌及子宫内膜癌。另外,腰部脂肪细胞能促使人类产生生长激素,也能诱发某些肿瘤。大腹便便的腹型肥胖人群,更容易发生肠癌等肿瘤,推测可能与肥胖及运动减少,使得肠蠕动减慢,呼吸减慢,致癌物排出减少、吸收增多、肠道内容物易于沉积等有关。

除此之外,肺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呢?

1、40岁以上的长期吸烟者。开始吸烟的年龄愈小,吸烟年数愈多,每日吸烟量愈大,则患肺癌的危险愈大。

2、经常接触煤烟或油烟者。煤、煤焦油或其他油类的燃烧产物具有致癌性。煤气、沥青、炼焦工人肺癌发病率较一般人群为高。

3、体内外接受过量放射线照射者。

4、职业上接触无机砷、石棉、铬、镍等的人。如接触量大,接触时间长,又缺乏防护,这些人群中发生肺癌的危险比普通人群高数倍到数十倍。

5、慢性肺部疾病患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等。

姚主任提醒,如果有肿瘤发生的高危因素,一定要积极改善生活状态,调整生活方式,祛除不良因素。如果身体出现异常“信号”,如气喘加重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诊!

标签:肿瘤;子宫;肿块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