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睡眠,原来奥秘还不少
2022-03-31 09:1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春困,夏倦,秋乏,冬眠,四季如梦。睡眠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如果按照一天7小时的睡眠时间,人的一生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花在睡觉上。随着现代人工作压力的增大和不规律的作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熬夜,夜间睡眠时间不断被压缩,于是越来越多的人也就选择了午睡。南京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余波主任中医师表示,适当的午睡不仅能让人补充能量,还可以起到防止早衰的目的。有研究表明,午睡对健康的帮助远远超过药物对人体的帮助,适当的午睡可以使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减少30%,因此午睡也被称为健康的充电器。

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怎样午睡才是正确的。你是否有过以下这种情况:午睡一觉醒来以后,不仅没有觉得轻松,反而心情烦躁迷茫、头疼头晕、心悸胸闷、眼前一片模糊,而且还可能腹痛打嗝。这些午睡之后的不良反应不仅没有提高工作效率,还要通过一定时间来缓和。有网友戏称:“午睡就像开盲盒,你永远不知道醒来是神清气爽还是丧得不行。”

那为什么午睡完以后会有这些负面影响呢?余波表示,原因大致有两个方面:一是午睡时间过长,二是午睡姿势不正确。

人在睡觉时会经历睡眠周期,一般为90-110分钟。睡眠分成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入睡阶段):感觉到昏昏欲睡,不再保持清醒了。这时候,呼吸变慢,肌肉张力下降,身体轻度放松,此时属于入睡状态,但还是较易被外界声音或触动所唤醒。第二阶段(浅睡阶段):也叫轻度睡眠阶段。这个时候你已经睡着了,不易被唤醒,肌肉进一步放松。第三阶段(深睡阶段):这时候你进入深度睡眠状态,肌张力消失,脑神经联系断开,感觉功能进一步降低,更不易被唤醒。第四阶段(熟睡阶段):延续深睡阶段,这是第三阶段的延伸。但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本阶段的,有的人睡眠浅,就不能达到这一阶段或只有很短时间的第三、第四阶段。同时,还有一个“第五阶段”,也就是快速眼动睡眠阶段。在这个阶段人的意识也开始慢慢清醒,类似回到了第一阶段。

余波介绍,我们晚上睡觉最重要的时间就在第三、第四阶段的深度睡眠。如果人在第三、第四的深度睡眠阶段被吵醒,意识根本还是断片的,就会很迷糊。但如果是在快速眼动睡眠阶段末醒来就会神清气爽,因为快速眼动睡眠阶段已经为醒来预热好了。

所以午觉可以睡,但睡到浅睡眠阶段恢复下精力就可以。进入第一个深度睡眠时段大约需要 45分钟,所以最好控制午睡在30分钟左右。如果睡久了,不小心进入深度睡眠,再被闹钟吵醒起来工作,是真的痛苦,也会影响晚上的深度睡眠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导致午睡后头晕眼花、浑身难受的主要原因是午睡姿势不正确。大多数人是趴在桌子上午睡的,然而这个简单的睡姿给身体带来了很多健康隐患。

1、头部。人的心率会在睡眠后逐渐减慢,流入大脑的血液也会相对减少,趴在桌子上睡时,脑袋受重力作用拉扯,造成脑供血不足,导致头晕眼花。

2、眼睛。大部分人午睡时是枕着胳膊入睡的,这时整个头部的重量都会积聚到一个支点上,很容易压迫眼部血管,造成短暂性视力模糊,长期下去视力不断恶化。

3、脸部。午睡时脸部压在桌子上,脸部皮肤和肌肉难免松弛变形,还可能逐渐下垂和折叠,形成重力性皱纹。

4、颈椎。午睡时弯腰弓背,让颈肩关节时刻紧绷,给脊椎和关节造成不小压力,甚至可能让胸椎关节错位。

5、胳膊。胳膊承受了头颅的重量,同样阻碍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时间久了可能造成局部神经麻痹。

6、胃部。刚吃饱就午睡,血液循环受阻,无法直抵胃部,扰乱消化系统。趴在桌子上还会挤压胃部,束缚肠道,使蠕动变得困难,引起胃部胀气、消化不良。

针对种种午睡后的不良反应,余波建议:午睡时间20-30分钟即可,尽量不要趴在桌子上睡觉,如果要趴在桌子上睡,最好垫个抱枕缓冲压力。刚吃完午饭不要立刻午睡,午睡醒来后也不要马上开始工作,可以坐起来活动一下,过几分钟再进入工作状态。要知道适当的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

标签:午睡;睡眠;余波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