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专家教你巧养生
2022-03-30 09:2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大家在严格执行防疫政策的同时,不妨学习一些养生知识,跟着节气,强身健体。南京市中医院内分泌科陆源源主任中医师提醒,春分时节,《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说 :“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在此时养成良好的起居、饮食活动规律,对于保持身体的阴阳平衡非常关键。

早睡早起,春捂御寒

这个时节日夜平分,阴阳平衡,冷热均衡的时节。《黄帝内经》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意思是说阴精内守,阳气固密不散,阴阳双方保持动态平衡,才能使人精神充沛。

首先要早睡早起,应该保证充足的睡眠,切记不要熬夜玩手机,也不要懒床睡懒觉,否则会影响到阳气的升发,容易使人出现困倦、头晕、嗜睡等春困现象。

穿衣要增减有度,注意防寒保暖。天气渐暖,尤其是白天的温度上升很快。很多人往往穿着单薄,但是此时早晚的温差还是比较大的,一不注意就容易受凉感冒。因此外出时最好带上外套,在起风的时候可以抵御寒冷,同时也做到了“春捂”。

饮食上遵循“阴阳平衡”

饮食也无外乎遵循“阴阳平衡”的原则。春分前后是草木生长萌芽期,人体气血也正处于逐渐旺盛的时期,在此节气里,饮食调养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能够保持机体功能平衡的膳食。

春分时节适宜的膳食有白烧鳝鱼、杜仲腰花、大蒜烧茄子等,有补虚损、降血压、凉血止血的功效。同时,春芽食物包括香椿芽、春韭、柳芽、马兰头、鲜荠菜……这些都是只有在春天才能享用的美好食物,非常珍贵。更加奇妙的是,这类食物正能切合人体此季对营养的特殊需要,弥补春季饮食中诸多的缺损和不足。

控制情绪,舒畅心情

春属木,与肝相应,肝的生理特点是“主疏泄”,在志为怒,喜调达恶抑郁而。“怒而伤肝”,因此怒是养生大忌,对健康危害甚大。所以要学会控制情绪,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豁达、心情舒畅,这样才能保障身心健康。

春分时节,春光明媚,风景秀丽,百花盛放,是郊游踏青的好时节,可在风和日丽的时候与好友结伴郊游,增广见闻,以利于肝气的疏泄。

按摩穴位,调理肝气

春分还是在春天的范畴之内,所以重点调理肝,避免肝气郁结或者肝火旺盛的出现。推荐两个穴位,行间穴和太冲穴,对于保肝护肝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

【行间穴】

定位:属足厥阴肝经。在足背侧, 第一二趾间, 趾蹼缘的后方赤白肉际处。

功效:此穴肝经荥穴,中医认为:荥主身热。所以,对于肝火旺盛导致的一系列肝的异常问题,均可用此穴来进行缓解。

按摩方法:双手拇指,轮流向足趾方向推行间穴,以行间穴局部酸胀感为度,约推揉30下,每日1次,建议经常推揉。

【太冲穴】

定位:属足厥阴肝经。在足部背侧,当第一二跖骨间,跖骨底结合部前方凹陷中,或触及动脉搏动处。

功效:春季多发肝郁,肝火易旺,通过推按太冲穴,可以有效改善、预防肝阳上亢引起的高血压等疾病。

按摩方法:双手拇指,轮流向足趾方向推太冲穴,以太冲穴局部酸胀感为度,约推揉30下,每日1次,建议经常推揉。

标签:行间;饮食;平衡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