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昏迷患者能否苏醒受多种因素影响
2022-02-24 09:1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近日,根据梁晓声茅盾文学奖同名小说改编,由雷佳音、宋佳、殷桃等人主演的年代剧《人世间》正在央视热播。值得注意的是,剧中的周母突发脑出血(俗称“中风”)后,在家人每天坚持穴位推拿按摩等各种细心地照料下,昏迷两年多竟奇迹般苏醒。推拿按摩对中风患者有什么好处?还有哪些方法可以助力这类患者康复呢?

江苏省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主任中医师孙建华教授介绍,脑卒中俗称“中风”,包括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和出血性脑卒中(包括脑实质出血、脑室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其中,出血性脑卒中也是老百姓俗称的脑出血或者脑溢血,电视剧中的周母正是因为急火攻心突发脑出血才成了植物人,卧床两年多后才苏醒过来。

那么,脑中风昏迷两年多的患者真得能苏醒吗?孙主任表示,剧中所说的植物人或植物状态一般是指由于神经中枢高级部位大脑皮质功能丧失,使患者呈现出意识障碍或昏迷状态,而神经中枢的中心部位(皮质下核、脑干)的呼吸、心跳、体温调节、消化吸收、分泌排泄等功能依然存在或正常的一种病理状态。大多以昏迷3个月或半年左右时间后看患者是否苏醒为界限,如果患者苏醒恢复,严格来说就不算植物人。

“这种患者是否能苏醒有很多因素,首要的决定因素是患者的脑损伤程度,损伤程度越轻苏醒的概率相对越高;其次要看患者的年龄,越年轻的患者,相对的自我修复能力越好,苏醒的可能性越大;最后是一些干预手段,但作用有限,像剧中描述的推拿按摩、精心的护理照料等。”孙主任说,理论上来说如果中风昏迷半年还没有苏醒,尽管存在苏醒的可能,但苏醒的概率是微乎其微的。中风患者的脑损伤可能是一侧性的,也可能是两侧性的,即使是两侧的也不一定是广泛的大脑损伤,只要原始神经中枢系统没有损伤或功能完整,就有苏醒的可能,当然如果脑损伤严重甚至脑死亡状态,那么几乎不可能苏醒。

脑出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其发病因素主要包括,(1)基础病。比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高尿酸血症、动脉瘤、先天性血管畸形等;(2)诱发因素。比如情绪激动或精神极度紧张、不良生活习惯、长期卧床不动的人等。

孙主任分析,情绪过分激动会使得交感神经系统兴奋、肾上腺素增加,心跳加快,血管急剧收缩,血压突然升高,诱发血管破裂,引起脑出血。所以预防脑出血,要在积极治疗基础病的情况下,还要保持愉悦的心情和良好的心态,另外,还可以选择合适的运动进行适当锻炼。目前来说,脑出血患者可通过手术清除血肿,降低颅内压,挽救生命,尽可能早期减少血肿对周围脑组织的损伤,降低致残率。但脑出血患者往往由于情绪激动、费劲用力时突然发病,早期死亡率很高,很多患者昏迷不醒,尽管有些苏醒过来,幸存者中多数也留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认知障碍、言语吞咽障碍等后遗症。

剧中的周母是不幸中的万幸,她尽管苏醒了,可随着后期剧情发展,周母开始出现诸如不认识家人或遗忘刚发生过的事情等认知障碍的中风后遗症。孙主任介绍,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治疗包括像中风昏迷患者等在内的植物人的方法,针对此类患者,一般会采用包括高压氧治疗、药物疗法(如改善血液循环、微循环等神经营养剂)、非药物疗法包括声音刺激(如音乐疗法)、视刺激、磁刺激以及中医药针灸、推拿等相对有效的手段帮助患者促醒康复。除此之外,孙主任强调,情感关怀对此类患者促醒也有着重要的影响,亲人时常在患者身边说话或是按摩等亲情关怀可以很好地帮助患者。

中医认为,植物人状态的患者存在脑络受损,神失所主,神匿气闭,可根据患者的病情轻重和症状,进行辨证施治,采用活血化瘀、醒脑开窍的中药,以及在患者特定穴位配合进行针灸、推拿疗法,可以疏通经脉,诱导大脑神经中枢的修复。通讯员 麻云

标签:脑出血;植物人;中风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