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不出干着急!中医针灸来搞定
2022-02-21 09:5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张阿姨今年62岁,因“子宫脱垂及阴道前后壁脱垂”,做了全麻下的改良全盆底重建术+经阴道全子宫切除术。手术顺利,术后留置尿管3天,拔除尿管后小便无法自解,只能二次插导尿管导尿。后来,张阿姨来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会诊,进行了3天的针刺配合雷火灸治疗。拔除导尿管后,张阿姨小便自解顺畅,复查彩超提示残余尿量约31毫升,顺利出院。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樊艺介绍,尿潴留是手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主要表现为膀胱内充满尿液而无法自主排出或排出不尽。尿潴留若不及时治疗,会影响患者术后切口的愈合甚至手术康复,更会诱发恶心、血压变化等自主反应、感染、加重膀胱功能损伤等并发症。

现代研究表明,针刺及艾灸疗法可促进受损神经脊髓运动神经元树突形态数量的恢复、增加盆神经的放电频率、增加盆神经的兴奋性及传导,同时还可明显提高造模动物的膀胱内压力,降低排尿阈,使尿道外括约肌舒张,从而减少膀胱残余尿量。

针灸治疗术后尿潴留,主要施针于这三个穴位,三阴交:内踝尖上3寸,胫骨后缘为足三阴经交汇穴,同调肝脾肾,可助水液代谢,调膀胱开阖。中极:位于前正中线上,脐下4寸为膀胱经募穴,可调达膀胱气机、促进膀胱功能恢复。关元:位于前正中线上,脐下3寸为足三阴经与任脉交会穴,有补肾培元功效,可助膀胱恢复气化功能。

需要注意的是,患者在接受针灸治疗时,针刺之前避免过于疲劳、精神高度紧张、过饥或过饱;有出血性疾病的患者,或常有自发性出血,损伤后不易止血者,不宜针刺;皮肤感染、溃疡、瘢痕和肿瘤部位不予针刺;针刺后注意保暖,避免吹冷风。

标签:膀胱;针刺;阿姨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