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烧、身体现黑色“焦痂”警惕恙虫病
2021-12-21 09:1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高烧不退、全身酸痛、身上出现皮疹、黑色“焦痂”……常州溧阳市的王女士根本没想到,仅仅因为在菜地里收个菜,自己就连续高烧一个多星期,差点危及到生命,起因竟然是一只不起眼的小虫子。好在经过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科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王女士顺利出院回家。

菜地劳作后高烧不退 身体现奇怪“焦痂”

家住农村的王女士,家中有几分菜地。11月的一天,当王女士和往常一样,忙完农活回家后,夜里却发起了高烧,持续不退,全身出现酸痛、皮疹的症状。王女士和家人还以为是普通感冒,休息一下就会慢慢好转。但让他们没想到是,王女士却持续高烧不退,在当地医院输液,开始运用青霉素,后改用头孢类抗生素抗感染,温度却始终降不下来。这样持续了7-8天后,家里人焦虑了……

随后,王女士儿子带着她来到了江苏省人民医院,后转入该院感染病科就诊。该院感染病科主任医师陈念接诊后发现:王女士右腹股沟处触及几枚肿大淋巴结,同时右膝腘窝处还有一枚黄豆大小焦痂。“焦痂这个特征性体征,对恙虫病的诊断有重要价值。”陈念强调。

经进一步检查发现,王女士临床表现出的高热、焦痂、皮疹、脾脏肿大、淋巴结肿大有压痛,都是非常典型的恙虫病症状,询问得知患者发病前在菜田里劳作,裤脚没有束紧,高度怀疑是恙螨幼虫从裤管爬至腘窝处叮咬后造成的感染。后续的血清学检测结果显示,王女士的恙虫病东方体特异性IgM及IgG抗体均阳性,也再次证实她是得了恙虫病。好在经过多西环素口服,王女士48小时内退热,连续服用一周的多西环素后,患者很快康复出院。

近期接诊多例“恙虫病” 及时治疗是关键

无独有偶,该院近一段时间以来,已经接诊多例被恙螨幼虫叮咬后罹患“恙虫病”的患者。“上个月有位孕妇来就诊,她常常晚饭后出门散步,也喜欢在草丛中散步,被恙螨幼虫从裤脚处钻入叮咬发病。患者处于妊娠期,我们运用阿奇霉素治愈了患者。”陈念介绍。

除了在户外被恙螨幼虫直接叮咬,还有一种叮咬方式需要引起大家的特别注意。“前几天确诊的一例是个两点一线的上班族,虽然没有靠近草丛,但睡觉时盖了当天在灌木丛上晾晒过的被褥,被被褥上携带的恙螨幼虫叮咬感染。”陈念特别强调。

幸运的是,这几位患者都及时就诊,经过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的对症治疗,没有出现严重的肺炎、胸膜炎、脑膜炎、消化道出血、心肌炎、急性肾功能不全等“恙虫病”并发症,很快就康复出院。

“恙虫病”人与人之间不传染

恙虫病又称丛林斑疹伤寒,是由恙虫病东方体所致的急性自然疫源性传染病,因通过恙螨幼虫叮咬传播而得名。本病传染源主要是体内携带恙虫病东方体的老鼠;恙螨是本病的传播媒介,也是恙虫病东方体的储存宿主。恙螨生活在温度较高、湿度较大的田野草地和丛林地区。野鼠、恙螨、草丛组成自然疫源地。人类进入自然疫源地工作、活动、露营时,易被带有病原体的恙螨幼虫叮咬而发病。

恙螨幼虫喜欢叮咬人体湿润、气味较浓部位,故焦痂多见于腋窝、腘窝、腹股沟会阴、腰背等处。焦痂可以不痛不痒,也无渗液。故有些患者自己并不知晓,常在医生体检时发现。

“患者确诊恙虫病后,不必过度惊慌,恙虫病在人与人之间不会传染,患者不用隔离,恰当运用抗生素,绝大部分患者可治愈。”陈念提醒。

陈念介绍,恙虫病有10到14天的潜伏期,在流行高发季节,户外工作者尽量不要在草丛中坐卧,野外工作、田间劳作、徒步旅行时扎紧袖口和裤脚口,避免恙螨幼虫的叮咬。同时,灭鼠、除杂草、消灭恙螨及其孳生地,改善环境卫生也是重要预防措施。

陈念提醒:“现在还没有针对恙虫病东方体的有效疫苗,大家谨记做好个人防护以免感染。一旦出现发烧、皮疹、焦痂等典型症状,记得及时到医院就诊。”

标签:恙虫病;恙螨;叮咬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