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力劳动者 日常保健指南
2021-12-15 09:2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又到年末,期末季、考研、国考……各种考试纷至沓来。脑力劳动者工作、学习用脑量极大,尤其是学生一族,学习压力更大。常说药补不如食补,脑力劳动者应该如何补充营养才能更好地健脑、补脑呢?

南京市第二医院营养医师王霞介绍,脑组织的氧化代谢较其他器官高,但脑组织重量不及体重的四十分之一,因此,紧张的脑力劳动,其能量消耗不超过基础代谢的10%。脑组织糖原储存量少,主要靠血液供给,对缺氧、缺血非常敏感。脑力劳动者若长时间耗心神,常可导致中气不足、心脾两虚的现象。

王霞表示,脑力劳动者的饮食原则为高蛋白、高维生素,有控制地选择性摄入碳水化合物和脂肪。

①必需脂肪酸及脂类:含必需脂肪酸比较丰富的食物包括核桃、玉米油、芝麻油、花生油等;含DHA丰富的食物包括虾、猪血等;含脂类丰富的食物包括蛋黄、大豆制品、芝麻酱等。

②碱性食物:维持血液的微碱性,如蔬菜、豆类、牛奶、菌藻类、海带等,这些食物含钾、钠、钙、镁等元素,在体内代谢后产生碱性代谢物。

③碳水化合物:可以大量补充含维生素B丰富的食物,如小米、玉米、未经精加工的谷类、核桃、芝麻、香菇等。

④优质蛋白质:蛋白质是记忆思考的基础,我们平日可摄入一些鸡蛋、牛奶、豆类、鱼虾、瘦肉等。

⑤维生素和矿物质:维生素C的摄入对脑力劳动者是有重要意义的,主要食物来源包括枣、橘子、草莓、山楂等。

⑥膳食纤维:可以有效预防便秘,脑力劳动者大多久坐,因此需要增加膳食纤维的量,小米、玉米、荞麦、大麦、燕麦等粗粮富含膳食纤维。

除了饮食做到食物多样、粗细搭配,保证摄入充足的营养素外,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对脑力劳动者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①少喝浓茶、浓咖啡等刺激性饮料:工作或学习期间适当喝热茶、热咖啡可提神,但不宜喝浓茶、浓咖啡等刺激性饮料。

②切勿盲目选择药品、补品:一些家长担心孩子营养跟不上,于是盲目选择一些药品、补品等。适合个人身体才是最好的,盲目选择不可取。

③劳逸结合,保持积极心态:睡眠、健康、心态等都很重要,每天拿出一定的时间去运动锻炼,工作或学习的时候全神贯注,休息的时候彻底放松,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标签:脑力劳动者;维生素;膳食纤维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