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妈巾遇上“双11” 囤还是不囤?
2021-11-16 09:0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又到了一年一度“囤货大军”们出动的日子。不少女生都趁着“双11”囤上半年,甚至一年用量的姨妈巾。可是,使用久置的姨妈巾可能会引起妇科疾病。如果因为一时图优惠影响健康,那可是得不偿失了。

囤姨妈巾会造成妇科疾病吗?万一得了该怎么办呢?听听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科门诊副主任医师祝慧娟怎么说。

囤卫生巾=妇科病?

卫生巾是有保质期的,由于卫生巾是使用高温消毒的方法达到无菌的,一旦超过保质期就不再有无菌的保障。但是大量囤货,一不小心就会把卫生巾放过期。失去无菌保障的卫生巾很容易受到细菌污染。此外,储存囤积的卫生巾也是大问题。卫生巾要在干燥、无菌环境中贮藏。如果储存不当导致卫生巾受潮或存放过久,即使不拆封也有可能受到污染。

女性在生理期时抵抗力下降,使用受细菌污染的卫生巾后很容易诱发妇科疾病,例如霉菌性阴道炎。

祝主任建议,1. 减少囤货,不买临期卫生巾;2. 即拆即用,拆开的卫生巾应一个月经周期内用完;3.卫生巾应储存在干燥通风处,已拆开的还需要注意密封。

防治霉菌性阴道炎应该注意哪些?

除了要注意卫生巾的使用,还有以下这些防治霉菌性阴道炎的注意事项值得广大女性朋友参考:

饮食习惯。均衡饮食,少食辛辣油腻,不吃含糖量过高的食物。甜食容易导致阴道酸碱度失去平衡,易患霉菌性阴道炎。

生活习惯。减少熬夜次数,保证作息规律。加强运动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降低霉菌入侵风险。

卫生习惯。要保持阴部的清洁,每天坚持清洗。提倡淋浴,忌坐浴及过度清洗私处。避免穿着过紧的内裤。内裤要勤洗,在通风处晾干后进行曝晒。

及时就医。切勿自行用药,出现霉菌性阴道炎症状,应及时就医,遵医嘱按时、按量用药,定期复诊。

通讯员 王凝嫣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卫生巾;霉菌性阴道炎;姨妈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