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沉默的杀手” 正在悄悄损伤你的肾脏
2021-09-22 10:2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这种病初起没有特别不舒服的症状,所以很多人不会在意!”江苏省中医院肾科主任何伟明告诉记者,慢性肾脏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此类患者一旦出现了明显的不适症状,往往就很严重了。近期,在何伟明的门诊就有不少所谓“没有症状”的患者,因为查出肾功能不全而被收住入院。

人到中年体检才发现肾脏已受损

吴先生今年48岁,患有高血压十多年了,平时一直吃降压药控制血压,但控制得一般,更没做过什么正规的体检,也不了解需要定期检查尿常规、肾功能等这些项目,前段时间,女儿拉着父亲去医院做了个体检,结果一查发现肾功能不全的标志性指标血肌酐200μmol/L多,肾小球滤过率也低于60ml/min。最近,吴先生赶紧到江苏省中医院肾科门诊找何伟明就诊,何伟明经过诊断后表示:“吴先生这是典型的继发性肾损伤,原因与长期高血压控制不良有密切关系,这种疾病在发展过程中出现肾功能不全一般是没什么异常感觉的,但肾脏其实已经在悄悄地受到损伤。”

早发现觉得无症状就没当回事

和吴先生不一样的是,55岁的陈先生患有高血压20多年了,早在几年前的一次常规检查时,就发现血肌酐200μmol/L多,可是身体上没觉得有什么异常症状,也没有什么不舒服的,而且一直在服用降压药,于是就没在意。这几天,陈先生总感到身体疲乏无力,于是抽空到在省中医院肾科就诊做了检查后发现,血肌酐已经升到360μmol/L,肾小球滤过率低于40ml/min,何伟明分析:“当血肌酐出现异常,肾脏已经有50%的损伤了,其实他几年前查出血肌酐升高的时候,肾脏损伤就已经相当严重了,再加上20年的高血压病史,必须系统治疗,护肾延衰。”目前吴先生和陈先生都已经住院,正在接受中西医结合的系统治疗。

“沉默的杀手”并非一夜形成

根据临床表现出来的症状以及临床化验指标上的不同,肾功能不全一般可分为四期:

第一期,肾功能储备代偿期(肾小球滤过率:50~80ml/min;血肌酐:141~177μmol/L)。这个时期,肾功能虽有所减退,但其排泄代谢产物及调节水、电解质平衡能力仍可满足正常需要,临床上并不出现症状,肾功能化验也在正常范围或偶有稍高现象。

第二期,肾功能不全期(肾小球滤过率:20~50ml/min;血肌酐:186~442μmol/L)。肾小球已经开始有60%-75%的损害,肾脏排泄代谢有一定障碍,肌酐尿素氮可偏高或超出正常值。可能出现贫血、疲乏无力、体重减轻、精神不易集中等,常被忽视。

第三期,肾功能衰竭期(肾小球滤过率:10~20ml/min;血肌酐:451~698μmol/L)。肾脏功能已有75%-95%的损害,不能维持身体的内环境稳定,患者易疲劳、乏力、注意力不能集中等症状加剧,贫血明显,夜尿增多,血肌酐、尿素氮上升明显,并常有酸中毒。

第四期,尿毒症期或肾功能不全终末期(肾小球滤过率:<10ml/min;血肌酐:≥707μmol/L)。肾小球损害已超过95%,有严重临床症状,如剧烈恶心、呕吐,尿少,浮肿,恶性高血压,重度贫血,皮肤瘙痒,口有尿臊味等。

何伟明表示,慢性肾脏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不管是早期肾功能不全,或是中晚期肾功能不全阶段,这一疾病绝不是在一夜之间形成的,它是各种致病因素长期作用的结果,开始没感觉,等到有浮肿、乏力、厌食、恶心等症状出现,就为时已晚了。

有这些基础病的最好到肾科看看

尤其对于一些本身就有“三高”基础病,如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患者,或者患有干燥综合征、系统性红斑狼疮等风湿免疫系统疾病的,何伟明提醒,在治疗这些基础病的同时,要特别注意肾脏问题,小心肾损伤,应前往肾科定期检查、随访,一旦发现继发性肾损伤,要通过中西医方法尽早干预,有必要的应住院进行明确诊断和系统治疗。

通讯员 麻云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肾功能;小球;滤过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