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时节为您推荐几种“好药佳蔬”
2021-03-26 08:4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春分,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为中国二十四节气的第四个节气。春分一到,雨水明显增多,相比较半月前的惊蛰,春分气候更为温和,阳光更加明媚,此时越冬作物也将进入春季生长阶段。

春暖花开,草木蔓发,别看良莠不齐,却有好药佳蔬,南京市中医院脾胃病科缪伟峰副主任中医师向我们推荐了几种时令蔬菜,建议收藏!

1、香椿

香椿芽自古就是一种时令美食,称为“树上蔬菜”,香味馨香气味浓郁,其内含钾、钙、镁等元素及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价值极高,清代还将椿芽作为向宫廷进奉的贡品。香椿不仅是一种美味佳肴,更是一种实用药材。中医学认为,香椿芽,味苦平,入肺、胃、大肠经,具有消炎解毒、清热止血、健胃理气、润肤明目、杀虫等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香椿具有提高机体免疫、消炎抗菌、润滑肌肤、美容保健等作用。

香椿虽美味,但也不可过量食用,同时也应注意一定的食用方法,缪伟峰主任提醒您:慢性疾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

2、春笋

春分节气,细雨霏霏,竹笋纷纷破土而出,体肥、鲜嫩、味道清甜,此时正是春笋尝鲜的好时节。

春笋不仅是佳蔬还是良药。春笋含大量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吸附脂肪、帮助消化和排泻,俗话说“吃一餐笋要刮三天油”,春笋是减肥者最佳选择之一。常食春笋对防治血脂增高、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糖尿病、肠癌及痔疮等有辅助作用。

春笋并非人人适宜,缪伟峰提醒您需要注意以下几点:过敏体质;患有消化道疾病,如胃、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溃疡性结肠炎,肝硬化;泌尿道结石等人不宜吃。

3、荠菜

荠菜是春天的野菜,在田园庭院随处可见,味道鲜美,人见人爱。荠菜不仅美味可口,还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较高的药用价值,常食荠菜可防高血压、中风,能延年益寿。荠菜还能健胃消食,对消化系统的一些疾病如胃痉挛、胃溃疡、肠炎、腹泻、呕吐等有一定治疗作用,故荠菜有“净肠草”之称。此外荠菜花还有辟虫去蚤的效果,故又称“护生草”。

春分是万物复苏的节气,也是我们可以享用时令佳蔬的时候。均衡搭配这些蔬菜,不仅可以让我们胃口大开,还可以起到调养和养生的作用。

通讯员 张明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荠菜;春笋;香椿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