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假期综合征”的你如何调整心态?
2021-02-23 08:34: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今天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星期一,许多打工人已经结束休假重返到工作岗位,但是......

“我以前是干什么的来着?”

“上班?我怎么感觉更像是梦游?”

“不好了,坐在工位上,我感觉心慌、头晕、呼吸困难......”

诸多的内心OS涌上心头,熟悉的“假期综合征”它又来了!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副所长杨庆华介绍:“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腹痛、腹泻、神经性厌食、眩晕、焦虑、神经衰弱等,都是假期综合征的表现。”

为什么一休长假就会出现“假期综合征”?

假期综合征,实质上是在长假后生活习惯未及时调整的一种心理病。主要是在节假日期间,由于过度疲劳、过度放松、暴饮暴食等引起身体、眼睛、消化系统等各方面不适。进入正常生活状态时,生物钟调节不过来,松弛下来的“弦”一时适应不了正常的工作,因而产生以上种种症状。

年后迎接工作、学习,专家支招“收心大法”

放假容易收心难。长假过后回归工作、学习,如何快速适应?专家送上一份收心攻略。

1、正确认识:人人都有假期综合征

工作进度慢半拍,突然不知从何下手;原本熟悉的内容,做起来也好费力,不用担心,这可不是工作能力的问题。

杨庆华指出,刚从假期模式切换成上班模式,突然觉得内心异常焦虑,坐立难安时不要紧张心慌,要明白几乎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假期综合征。这些不适应都是正常的心理现象,只需要给自己一个自我调试期,就可以恢复正常。

2、心理暗示:满血复活投入工作

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其一,从老家返回工作场所或学校,心中难免充满不舍和伤感,但要相信,这次离别是为了下次更好的重逢、相遇和相聚。对家人和朋友的思念也不要刻意压抑。想念家乡父母的时候打个电话回去,或微信视频语音聊聊天;多结交几个朋友,多参加集体活动,不要让自己落单。其二,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在上班第一周,先做一些轻松容易的事情,给自己一个缓冲。其三,多想想自己在新的一年在工作或者学习上有哪些小目标有待完成可以完成,完成这些小目标后会给自己带来哪些价值和收获。通过预设一些目标和结果来激励自己调整好精神状态,元气满满地回归到工作岗位上或学习状态中。

3、静心休养:身体机能恢复最佳状态

如果有可能的话,收假后最好不要再安排聚餐、外出游玩等让人过度兴奋的活动,可以选择下班后待在家里进行一些舒缓的活动项目来让自己静下心来,如看书、栽花、收纳整理等。

4、适当运动:运动减压愉悦身心

傍晚时分,不妨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做一些相对轻松的运动,如散步、慢跑、快走、练瑜伽、打羽毛球等。适量的运动可以帮助你消除疲劳、提神醒脑,同时也能让人心情愉悦。

5、早睡早起:快速恢复生物钟正常节律

良好睡眠能保证精力充沛。晚上提前处理好自己的事情,不要熬夜,保证第二天能够精力充沛地返回岗位,当然,也不用睡得过早,以免失眠和焦虑。睡前可以洗个热水澡或者泡泡脚让自己放松一下,也可以听一些舒缓的轻音乐来助眠。定好闹钟,早一点起床,洗个热水澡,全身充满活力出门,迎接新的一天。

6、饮食调整:让身体尽快复原

春节过后,不仅心态需要调整而重新进入工作状态,肠胃也需要调整。过节期间大吃大喝,很多人的肠胃开始亮起了“红灯”。节后“收心”首先要调理肠胃,通过规律进食、清淡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饭后轻微适当运动等让身体尽快恢复健康状态。

不忘疫情防控,休假归来防护+工作两手抓

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市民要调整心态,明白疫情已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一方面对新冠疫情不能等闲视之,注意自我防护,另一方面不用过分紧张、过度担心而影响工作和生活。

如何既做好工作,又做好个人防护?杨庆华提示以下四点需注意。

第一戴口罩。在工作场所要全程佩戴防护口罩。工作场所存在粉尘和毒物的,既要考虑对新冠病毒的防控,也要考虑对所接触危害因素的防控,还要注意到防护效率和密合度是不是符合要求。办公场所一个人办公可以不戴口罩,但是多人办公的时候建议要佩戴口罩。

第二勤洗手。要加强手卫生的措施,养成勤洗手、正确洗手的习惯,当我们不能确定手是否清洁的时候,避免用手接触口、鼻和眼睛,减少用手接触公共物品和部位。

第三少聚集。要减少人群聚集,可以实施错峰就餐,或者打包到各自的休息室就餐,也可以提供盒饭,鼓励员工自带饭盒。就餐的时候要注意与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减少交谈。

第四常监测。要留意自己的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要避免接触他人,要佩戴口罩。按照规定及时到指定的医院就医,要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去医院路上,以及医院内,一定要保持全程佩戴防护口罩。

除做好个人防护以外,学校、单位和公司要加强日常健康监测,办公室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垃圾及时处理,做好日常环境消毒及清洁卫生,如定期对工作台、操作按钮、座椅套等物品的表面进行消毒。有条件的办公场所,适当加大座位之间的距离。另外设置应急处置预案也非常重要。

最后,祝大家能早点摆脱“假期综合征”,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实现小目标,收获满足感!

标签:综合征;工作;口罩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