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如何呵护孩子健康生活?
2021-02-18 08:25: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寒假里的春节,“神兽”出笼更“猖狂”;同时为了疫情防控,孩子们的活动范围收到一定程度的限制,生活节奏的打乱也给孩子的健康带来不少隐患。

“每逢佳节胖三斤”,春节期间如何管住孩子的嘴?

“一年之际在于春”,如何迈开孩子的腿?

“早睡早起,赛过人参补身体”,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

1、饮食

呆在家里的时间容易嘴巴闲不住,尤其是看电视的时候,吃零食成了大人和孩子们共同的爱好,不知不觉中就会摄入过多的能量,而且也容易打乱正餐的节奏,一旦养成习惯会影响深远。尤其是3-15岁学龄期的孩子,饮食不但决定了营养的摄入情况,也关系着孩子的体重、身高、性发育等生长发育质量。家长们应该怎么办呢?

首先要保证孩子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避免不规律饮食,在这个基础上计算能量控制孩子的零食,可将一天的零食定量安排好,避免多吃、乱吃。同时要注意孩子饮食的均衡搭配,保证蛋白质、维生素、钙和各种微量元素的均衡摄入,建议每天摄入1-2个鸡蛋、500ml牛奶和适量的豆类等食物。家长需要注意的是,尽量督促孩子少喝碳酸饮料,少吃油炸食品和高糖、高脂、高盐食品等。

2、运动

科学合理的运动不但可以促进情绪愉悦和身体健康,改善疫情期的生活状态,也能影响一生的生活质量。比如,一直全社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钟南山院士,因为长期坚持运动健身的习惯,84岁了还拥有充沛的精力和强健的体魄。运动也能有效刺激儿童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增加骨钙的沉积,使长骨骨骺软骨细胞增殖,有助于儿童身高的增长,甚至可能帮助孩子突破遗传的限制而获得较为理想的身高。著名NBA球星林书豪身高1.91米,但是他的父母身高平均身高只有1.68米,正是因为从小酷爱篮球运动、长期坚持锻炼而让他显著的突破了遗传身高。

弹跳类运动更能有效帮助孩子长高。疫情期间因为需要控制外出,运动的形式受到限制,可以在小区里让孩子上午和下午各跳绳≥10分钟,既简单方便也拥有较好的促长高效果,还可以让孩子的骨骼发育更匀称、反应更灵活。

另外,今年春节阳光不错,尽量让孩子们多多沐浴阳光!

3、睡眠

人的一生睡眠将占去三分之一的时间,睡眠尤其对于青少年时期的学生更有重要意义。疫情期间长时间封闭在家会打乱孩子的睡眠规律,过度看动画、玩游戏等使用电子产品也容易使孩子熬夜,导致睡眠不足、睡眠质量差等等,会让孩子产生过度的压力反应,容易急躁、发脾气等。

很多家长不知道的是,熬夜同样会影响孩子的长高。生长激素是影响3岁后的儿童青少年时期长高的核心因素,夜间10点至凌晨1点、清晨5点至7点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可达全天分泌量的50%以上。如孩子在中小学阶段经常熬夜或睡眠质量差,将直接影响生长激素分泌而降低长高速率,可能导致终身高偏矮甚至矮小。

除了保证4~7岁的儿童每天睡10-11小时、 7 ~15岁的儿童每天睡9~10小时之外,给孩子营造一个干净、通风、没有光污染、寝具合适的睡眠环境也非常重要,另外就是避免睡前半小时剧烈运动和情绪受到刺激。

4、心理

专家研究发现,如果孩子生活在一个不正常的家庭结构或关系紧张的家庭环境中,如父母经常性吵架,以及长期遭受批评、否定、嘲笑、歧视等“心理暴力”,其体内的生长激素分泌量就会明显减少,他们的身高就会比在和谐环境中得到多方关爱的孩子矮。国外学者把因为缺乏爱抚和关心而停止发育、身高增长缓慢、最终身材矮小的现象,称为“社会心理型矮小症”。

蒋志阳医生建议,家长们要在心理上要给孩子营造一个温馨、愉悦、轻松的家庭环境,不要在孩子面前争吵,不要在饭前和睡前批评孩子,多给孩子一些认可和鼓励。疫情期间注意观察和引导孩子的情绪,可以多开展一些阅读、绘本、音乐、下棋和趣味亲子活动,创造温暖、和谐的家庭氛围。

最后提醒,一年之计在于春,影响孩子长高的关键物质--垂体生长激素(GH)的分泌峰值在春季,配合良好的生活习惯会有更好的长高效果。同时,3-10岁是儿童身高干预的最佳窗口期,提倡开展儿童生长发育监测评估,尤其是矮身材的孩子应该及早到医院就诊,切不可盲目等待。

标签:孩子;生长激素;身高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