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六大用药误区你中招了吗?
2021-01-11 09:27: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用药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然而生活中总有很多人因为用药误区频频“踩雷”,令人痛惜。

误区一:忘服药,下一次吃双倍剂量

忘记服药,千万不要在下一次服用2倍剂量,不但药物的副作用会加倍,更会造成身体负担。如果该药物属于1天服用1次,忘记服用后,当天补上即可。1天服用2~3次的药物,其中某一次忘记服后,若接近这次服药时间,可补服,下一次按正规时间服用;若已接近下一次服药时间,则无需补服,下次服药时间服用当次剂量即可。

误区二:睡前服药,服药后立刻上床睡觉

睡前喝水较少,服药后立刻睡觉,会使药物黏附于食管壁上,情况较轻者会在吞咽时感到疼痛,严重者可能会引起出血症状。有些药物说明书上也会明确写道,服药后多少时间内避免躺卧,否则会增加食道不良反应发生。

误区三:胶囊药不好吞咽,把胶囊拆开服用

胶囊的目的,一是为了掩盖其不良气味或减少肠胃刺激;二是胶肠溶胶囊壳经过特殊设计,在胃内不会融化,会一直保护着药物进入肠道,拆开后就没有这个作用了。所以建议胶囊药物最好整粒吞服,不要拆开,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副作用。

误区四:感冒后经常选用含有麻黄碱成分感冒药

含麻黄碱的感冒药不适合患有严重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服用,因为麻黄碱可与交感神经的α和β受体结合,直接作用于心血管系统,使心率加快,血压会在短时间内快速上升,诱发心绞痛发作。

误区五:服抗过敏药后吃奶酪和肉制品

奶酪和肉制品等富含的组氨酸在人体内转化为组织胺,而抗过敏药抑制组织胺分解,造成人体内组织胺蓄积,诱发头昏、头痛、心慌等不适症状。

误区六:服用药物后多喝热水

有些药物对温度非常敏感,服药水温过高,容易影响药物的效果。一般来说,服药最好用不超过40℃的温开水。比如:遇热易被氧化还原的药物(维生素类);易被高温破坏失活的药物(助消化的酶类、各种活疫苗以及含活菌的制剂);清热类中成药和止咳类的糖浆剂;胶囊型药物等。

我国每年有数百万人因错误用药而损害健康,数十万人因此死亡。一次用药错误有可能会给患者乃至家庭带来痛苦和伤害,因此,了解正确的用药常识非常有必要。(华龙网综合)

标签:误区;麻黄碱;组织胺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