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动脉高压患者 严冬牢记“5个注意”
2020-12-04 09:3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岁末已至,12月7日将迎“大雪”节气,你,是否也在激动地期盼着初雪的降落呢?而有这样一群人,每到此时节就变得“心惊胆战”,担心自己胸闷、气喘等症状加重。他们,就是肺动脉高压患者。

记者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获悉,近日,该院连续接诊多例肺动脉高压病情加重的患者,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章锐锋提醒:冬季天气寒冷加上感冒易发,除了药物治疗,肺动脉高压患者的日常管理同样重要。

气温骤降,年轻小伙“喘不上气”

11月下旬,江苏南京气温“大跳水”,加上连续多日的阴雨天气,让人直呼:受不了。30岁的小李(化姓)自从气温骤降之后,再也没一天自由呼吸过了,喘不上气、胸闷……已经严重影响到他的日常生活工作,无法忍受的他来到中大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门诊,请求医生的帮助。

章锐锋接诊并仔细询问后得知,小李有肺动脉高压病史,每年一到寒冷的冬天,他的病情就会加重。经过检查,章锐锋判断小李的上述症状是肺动脉高压病情加重引起的,立刻为小李加强药物治疗,并嘱咐小李不可受凉、注意保暖。几天后,小李的症状明显好转。

肺动脉高压,冬季症状容易加重

“近期,气温骤降,门诊上连续接诊了多例肺动脉高压症状加重的患者。”章锐锋介绍,冬季容易引发肺动脉高压症状加重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气温降低,相比夏季全身血管会收缩,导致肺动脉压力进一步升高,引起胸闷等症状加重;二是冬季易感冒,也会加重肺动脉高压患者的症状。

据了解,肺动脉高压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致残率和病死率均很高,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肺动脉高压是指肺动脉压力升高超过一定界值的一种血流动力学和病理生理状态,可导致右心衰竭。”章锐锋介绍,肺动脉高压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胸闷气喘的症状,不太容易引起患者甚至医生的重视,有时还可能和哮喘、心脏病等其他疾病混淆,误诊的几率很高。任何疾病都是越早诊断、治疗,治疗效果可能越好,肺动脉高压也是如此。肺动脉高压作为一种复杂的异质性疾病,许多医生对肺动脉高压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其中关于特发性肺动脉高压的诊治更是具有挑战性。

牢记“5个注意”,助力患者安全过冬

章锐锋强调,肺动脉高压患者除了药物治疗,日常生活管理同样重要。尤其是即将进入数九寒冬的天气,有5个方面需要患者格外注意。

1、注意预防感冒。保持室内流通,适当锻炼,勤洗手,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地方;适量吃水果,补充维生素C。提高免疫力,如无禁忌,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

2、注意保暖。羽绒服、秋裤、围巾、帽子都不可少;雨天出门要避免脚受凉和跌倒;洗澡前,先开暖风机、浴霸等,升高浴室温度。

3、注意调整日常活动。避免到高原出行,避免乘坐飞机,以免缺氧加重症状,如果必须去,需听从医生的指导建议。

4、注意保持心情平和。肺动脉高压患者大部分存在一定程度焦虑和抑郁,学会自我释放压力,必要时求助心理医生。

5、注意规律服药、定期复查。肺动脉高压患者不可自行停药、换药,不可自行调整剂量;不适随时就医;出现严重症状,如大量咯血、晕厥,拨打120就近就医,避免耽误抢救时机。通讯员 蔡逸秋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肺动脉高压;肺动脉;气温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