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糖”无处不在 警惕这些危害
2020-11-05 08:57: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糖逐渐成为了“甜蜜的烦恼”,因摄糖过多导致的健康问题越来越多。其实并非甜食里才含糖,“隐形糖”无处不在,很多吃着无味,甚至是酸的、咸的食物里都可能存在。

“隐形糖”无处不在

1、饮料里的“隐形糖”:市面上出售的大多数果汁几乎和糖水差不多,里面的果汁含量其实少得可怜。

2、零食中的“隐形糖”:比如水果干、果脯之类的零食,因为水果干比起新鲜水果含有的水分明显要少得多,而糖的浓度却增加了,且体积较小,很容易就在不知不觉中吃下很多。话梅、凉果等零食为了防止变质,也会加入大量的糖抑制细菌生长。

3、调味品中的“隐形糖”:沙拉酱、番茄酱、烧烤汁等调味酱里,每百克大概有15克左右的糖。

摄入过量糖将会增加8种疾病风险

1、增大近视风险

长期嗜甜的孩子,比一般的孩子更容易发生近视,而且度数进展更快。这是因为吃糖过多,将导致血糖增高,相应地降低体液的渗透压,使眼球内房水渗透到晶状体内,引起晶状体变形,屈光度增高,从而发生或加重近视。

2、增加糖尿病风险

吃糖过多,会引起肥胖,从而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80%~90%的2型糖尿病患者伴有超重和肥胖。

3、增加脚气病风险

不加节制的摄入糖会大量消耗体内维生素B1,严重的维生素B1不足将会导致神经炎,即脚气病。

4、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长期大量吃糖引发肥胖后,或可引起心血管方面的疾病。瑞士专家们研究了1900~1968年食糖消耗量与心脏病的关系,发现冠心病的死亡率与食糖的消耗量呈正相关。

5、增加龋齿风险

经常吃糖会为口腔中的细菌提供一个良好的繁殖空间,这些细菌和糖分接触后,容易造成牙齿、牙缝、口腔中酸性成分增加。牙齿经常受到酸性物质侵袭,会引起龋齿和口腔疾病,比如蛀牙。

6、增加营养不良风险

过多食用甜食,会使血糖升高,抑制了食欲,会造成孩子厌食。此外,糖在体内的代谢需要消耗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吃糖多会造成维生素缺乏、缺钙、缺钾等各种营养问题。

7、增加患癌症风险

甜食与某些癌症虽没直接关系,但它们却可能是潜在源头。糖吃得过多,会引发肥胖,而肥胖是多种癌症的隐患。肥胖儿童将来患胰腺癌、膀胱癌、胃癌和肠癌等的几率都大于体重正常的孩子。

8、增加抑郁风险

吃糖过多也会增加抑郁的风险。发表在《英国精神病学杂志》的一项针对3400多名中年人的调查发现,膳食中含糖类等加工食品太多的人,患抑郁的风险可能增加58%。(华龙网综合)

标签:风险;甜食;零食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