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人群按摩要谨慎
2020-10-19 09:44: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生活中处处都是“低头族”,人们变得越来越缺乏运动。积累成疾,肩颈痛成了常见的困扰。所以有很多人选择去做颈部按摩,缓解疼痛,还能放松身心,但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的。

“三高”人群按摩需避开动脉血管

“三高”人群在没有颈部不适时,尽量不要到非专业机构按摩放松。如果出现颈部不适,一定要选择正规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和治疗,在医生检查排除风险后,再由专业的按摩师进行按摩治疗。对于肩颈的按摩只针对肌肉就可以了,切记要避开动脉血管。

预防和减轻颈椎疾病,“三高”人群最好是要经常活动颈部,有条件的可在医师指导下做颈部活动度和颈肌抗阻训练,增加颈椎稳定性和颈肌的耐受性,降低罹患颈部疾病的可能性。需注意中老年人不要快速、剧烈活动颈部,少做猛甩头等动作,否则会导致颈动脉内的血液产生涡流,有可能冲击动脉壁上的硬化斑块,使其破溃、脱落,造成极为严重的动脉血栓和脑血管栓塞。

颈椎最怕这些行为

1、乘车打瞌睡

脖子最怕遭遇紧急拉伸。骨科大夫说,比如在车上打瞌睡,人处于睡眠状态时颈椎比较脆弱,如遇到急刹车,颈椎极易受到损伤、错位,严重时还会损害神经。

应对:乘车途中,尽量少打瞌睡,实在要睡上一会儿,醒后最好做些补救措施。骨科大夫建议,乘车打瞌睡醒后不妨做做“鸭颈操”:

把脖子尽量向前方伸展,伸展后慢慢回缩至正常体位,然后头颈尽量向后方仰,随后头颈往左侧或者右侧缓慢伸展。如此30次左右。切忌动作幅度过大、过快。

2、背过重的单肩包

背过重的包包时,颈部肌肉会一直处于紧绷的状态,时间过长易使颈肩部肌肉疲劳,导致颈椎疼痛。

应对:选择背包时不怕它大而沉,但要注意一些细节:如今天是单肩包,明天可以是双肩背包,选择那些背带较宽大柔软的款式。如果单肩背包比较重,可以常换肩背、换手拎。

如果发现颈、肩、腰部出现酸痛的症状,则最好过一段“轻包上阵”的日子。

3、对着空调吹

冬天室外非常寒冷,可对上班族来说,夏季开着空调的办公室却是另一种“冷”。在空调房待久了,颈背部不经意间就着了凉,易诱发或加重颈椎病。

应对:冬天出门尽量戴围脖,做好保暖措施。夏天时颈肩部尽量不要对着空调或风扇吹。如果需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工作,不妨戴条小纱巾,以保护颈部不受凉。

4、趴在桌上打盹

饭后容易犯困,因此很多上班族会趴在办公桌上打个盹,但一觉醒来后,会感到颈部肌肉发酸、发胀,甚至疼痛。这是因为颈部长时间过度倾斜,颈椎、肌肉、韧带始终处于一种牵拉的状态。

应对:在休息好后,可以站立来做做扩胸和后仰动作,这样可以对人体颈部的肌肉、韧带起到放松的作用,有利于颈椎椎动脉血液循环功能的恢复。

5、久坐不爱动

冬天太冷,夏天太热,春秋还会刮风下雨……这种时候,大家喜欢宅在家中。可在家看电视、玩电脑长时间保持一种坐姿,再加上低头或是跷二郎腿等不良习惯,都会使肌肉受力不均,影响脊椎健康。

应对:不要总保持一种坐姿,经常变换一下姿势,或隔一段时间就站起来活动活动。坐时还可以适当向后仰一仰,对整个脊柱能起到一种保护作用。

6、枕头过高或过低

辗转难眠的时候,人们都会来回翻身。频繁翻身和不舒适的枕头,都容易导致落枕。枕头过低,使头部始终处于一种下沉的状态,颈部肌肉易痉挛;而枕头过高,则使颈部肌肉始终处于一种牵拉的状态。这两种情况都会让颈椎保持高度紧张,引发颈椎不适。

应对:对于健康人来讲,枕头要选择松、软的。习惯仰卧的人,枕头的高度应在5cm~10cm,习惯侧卧的人,枕头的高度应在10cm~15cm。也可以选择中间低两边高的“元宝枕”。(华龙网综合)

标签:颈椎;肌肉;枕头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