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遍街道每个社区 让老百姓健康更有“医靠”
2022-08-16 09:1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单位不大,本事大;年龄不大,学问大;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这是栖霞街道居民对栖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陶凯的评价。据介绍,陶凯自工作以来,从未有医疗事故发生。单位抢救危急重病患者和加班,他风雨无阻,随叫随到。他手机 24 小时开机,居民、患者电话咨询和点名就诊时从不推诿,耐心解答……个人经手收治住院患者13635例,成功抢救过数例急性心肌梗死、脑梗死等危急重病患者。

待病人如亲人,患者视他为家人

上门随访,监测血糖、血压、做心电图、换药、导尿、更换胰岛素笔装置、插胃管……陶凯觉得,一名全科医生的人生价值不能局限于三尺诊室。医疗工作之外,他积极将自己的医学知识用在残疾人康复上,帮助他们摆脱身心残疾的痛苦。

今年78岁的高奶奶儿女都在国外,身边没有亲人且行动不便,陶凯作为高奶奶的家庭医生,经常会打电话询问老人情况,吃药如何、饭吃得怎么样……不仅如此,当高奶奶需要帮助时,陶凯都会在上班之前,来到老人家中,为老人排忧解难。“作为一名家庭医生,手里管着100多名老人,对于这部分人群来说,当遇到测血糖、量血压等健康问题时,凡是力所能及的事情,都是有求必应。”陶凯说。

作为健教医生、特扶家庭医生,他向每一位残疾人讲解康复知识,告知他们如何锻炼,如何治疗,如何服药。为自闭症的孩子体检,与他们做游戏;对留守儿童进行帮扶、开展亲子活动;为敬老院的老人们体检,开展慢性病的筛查、诊治;为社区失独、特扶家庭开展上门建立健康档案,测血糖、量血压等体检和药物调整等。

陶凯用热心热情的服务与居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居民对他也是高度信赖,不仅是健康问题,很多家庭琐事也会找到他。“有陶医生在,我们心里也感到很踏实!”

积极防疫,跑遍栖霞街道每个社区

最近一段时间,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成了不少社区的头等大事。最近一段时间,高温酷暑,但每天中午12点左右,几乎都能见到陶凯骑车出去的背影。“辖区有不少高龄行动不便的老人,需要上门接种疫苗,但与此同时,还需要家人签署接种意向书,为了照顾上班的子女,一般都是约的中午12:30或晚上9:00,这样两边都不耽误。”

自2021年7月20日南京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陶凯一直在抗疫一线奋战,连续多天在单位扎营,节假日值班或加班最多。不仅如此,他还兼职栖霞街道疫情防控的联系医生、健教医生、指导医生等职务,跑遍栖霞街道每个社区。

疫情防控期间,他每天都是单位第一个为居民采集核酸,第一个到集中点采样,第一个参加流动采样队,第一个采样居家隔离人员,第一个上门采样行动不便人员,曾连续29天给栖霞街道黄码人员采集核酸。另外,他还承担社区“四包一”工作;负责单位所有医疗开展情况和动态变化的解释、处理等工作。“4包1”上门次数、上门核酸检测数、大规模核酸检测数、新冠疫苗接种询问诊数等数量均是单位第一。

家中“顶梁柱”身边好榜样

陶凯夫妻俩一个医生,一个护士,在安徽的妻子,也在一线抗疫。双方的兄弟姐妹多在外打工,其岳父、岳母均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岳父并发骨质疏松致多处骨折22年,长期卧床伴发褥疮,行动不便,经常大小便失禁或便秘。陶凯坚持给其喂饭、洗澡、翻身、换药、手掏大便等,从无怨言。父亲去世以后,他坚持独自照料80多岁身患多病的聋哑母亲,关怀备至,体贴入微。

在栖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单位职工听说他的事迹后,都被他感动,向他看齐。多年来,陶凯对患者尽心尽责,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在单位领导的关心下,渐渐从一名普通社区全科医生成长为一名社区医学专家。用自己坚守的行医准则去影响和带领每一位科室成员,建立一个让患者信赖的和谐的医疗团队,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行动回报社会。面对艰巨的疫情防控任务,他说:“我是医生,更是共产党员,国家、社会、人民需要我,我就是一个幸福的人。”

标签:医生;栖霞街道;采样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