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医院开设18个专科护理门诊护士坐堂
2021-05-17 14:4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护士你好!我家大宝今年8岁了,现在刚又怀上二宝3个月,该注意些啥?”“您头胎是自然产还是剖宫产?如果是剖宫产,像您这个年龄怀孕注意事项挺多的……”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11日上午,南京鼓楼医院组织围产期护理、骨科康复护理、伤口造口护理等18个专科的护理专家开展义务咨询,为市民答疑释惑。

“护理质量好坏直接影响着病人日后的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南京鼓楼医院护理部主任陈雁说,像糖尿病、脑卒中、慢性心衰、腹膜透析、腹部造口等病人,需要终身在专科护士指导下进行护理。

治疗肠癌、膀胱癌等下腹部肿瘤疾病,有时要在病人腹部切个口子造一个“人工肛门”,供大小便排泄,这就是专业上所称的“造口”。

“我国目前有人造肛门病人约100万人,江苏每年新增造口病人约有8000人。”该院造口专科护理门诊护士吴玲告诉记者,由于病人腰间常年要挂个“屎袋子”,过去缺乏专科护士指导,病人出院回家后经常面临伤口感染、屎尿渗出、皮肤溃烂等尴尬。“有些病人因此变得抑郁,不愿意出门社交。”吴玲说,现在经专科护士严格规范指导的造口病人,几乎可以与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

“空腹血糖是6,餐后血糖是8,算不算糖尿病?”“怀孕4个多月,目前空腹血糖超过7,我该怎么办?”“妊娠性糖尿病会不会遗传给孩子?”……糖尿病专科护理咨询“摊位”,也被市民围得水泄不通。内分泌科护士长张宁介绍说,糖尿病对人的大脑、心脏、肾脏、眼睛的损害是不知不觉间慢慢形成的,因此对血糖、血脂、体重、血压的控制、管理就显得十分重要。如果管理不好,年纪轻轻就可能出现糖尿病性失明、糖尿病性肾衰、糖尿病性心脏病、老烂腿等并发症。

产科护士长郑雅宁告诉记者,现在有了围产期专科护理门诊,医院从孕妇建卡时就可以提供制定分娩计划、心理支持、家属沟通等服务,孕妇生完孩子回家“坐月子”期间仍然可得到专业护士的帮助,大大减少各种产后并发症的发生概率。

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于成功说,早在2005年,鼓楼医院就在全省率先开设专科护理门诊,专家级护士也能像医生一样“坐堂”上门诊、开处方,目前医院专科护理门诊已扩增到18个。

标签:护理门诊;糖尿病;护理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