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之道 至精至微丨张家港广和中西医结合医院江杨清:弘扬中华医学五十载耕耘传奇
2021-09-16 14: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医者在心,心正药真。医生以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成为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聚焦坚守岗位、数十年如一日的江苏省名中医,展现医生们医病、医心的感人故事,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行医唯德,患者为先。一杯清茶,一个脉枕,陪伴他度过了五十余载从医岁月。每次都是诊完最后一名患者他才能松口气下班,无数个门诊日,他的午饭时间都在十二点半以后。下午,他还要通过网络,为远在万里之外的若干荷兰和欧洲患者诊病处方。

念念不忘报答母校

江杨清出生在张家港长江边的一个农民家庭,靠勤奋努力,于1963年考进南京中医学院。20世纪70年代,在连云港附近的一个农村卫生院做了十年的基层医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1979年,他第一批考进了母校的研究生。1983年,他成为北京中医学院的第一届博士研究生,在中国著名的中医专家董建华教授的指导下,成为中国第一位中医博士。

讲到他成长的道路,江杨清说,我很幸运,我的老师都是中医界德高望重的名医。

到荷兰后,江杨清的诊所只有他一个医生,妻子是他的翻译,每天从早忙到晚。尽管很辛苦,但由于他医术高明,诊所效益也很好。2003年,他专门从荷兰回国,将自己的一笔积蓄捐给母校,用于母校建设。

锲而不舍弘扬中华医学

1992年,江杨清应邀赴荷兰讲学。他想,如果中医能在国外传播,那会对中医事业的发展产生国际影响。然而,中医在海外的发展,远比江杨清想象的更为艰难。他甚至去荷兰的两年时间内,一直在艰苦的探索中。

他是个信念坚定的人,认定了目标就不会轻言放弃。1994年,他终于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开设了第一家“中华医药堂”,既治疗患者,又传播中医理念。

那些年里,找上江杨清就诊的,几乎都是西医不能治或者疗效不佳的疑难杂症。因为荷兰全民医疗保险,看西医不花钱,中药既苦又不能报销,不得已找中医试一试。一次,一名荷兰家长,在遍访名医后,找到了江杨清,原来他家孩子患上了严重的湿疹。随后,他回家将信将疑地把江杨清开出中药洗剂给孩子浸泡,加上几味简单口感尚可的中药饮料。让他感到惊奇的是,没几天,孩子的皮肤光滑了。这名家长未让江杨清知道,专门找到当地报纸作了报道,并配有一张幼儿中药洗浴图。他只是希望有更多的皮肤病患者了解中药这种神奇的新方法。

在荷兰,由于中药不入医保,全部自费,加上中药固有的怪异气味,很难让西方人接受。因此,在西方支撑起中医门诊,必须要良好的口碑。由于荷兰、欧洲气候、环境、饮食习惯等条件的特殊因素,从医的重点除了脾胃病及其它杂病外,更多的是皮肤病,占了就诊者的半数,还有许多国内少见的奇难杂症。江杨清以精湛的医术赢得了患者的信任与尊重,他还被巴黎第十三大学波比尼医学院等多家境外高校聘为荣誉教授。

在欧洲行医20年,他全部采用中医中药辨证施治,接诊了来自荷兰、德国、丹麦、瑞士、比利时等50多个国家的20余万患者,其中90%以上为西方白人,为中医药在欧洲的发展开创了新的局面,曾被誉为欧洲用中医药辨证施治获得成功的第一人。中央台四套《中华医药》曾赴荷兰做了专题采访,两次向国内外播放。

叶落归根致力于中西医结合研究

身在海外,心却时刻牵挂着故乡,2010年,旅居海外20年的江杨清决定叶落归根,回到了阔别40余年的故乡,专心致力于张家港广和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发展。目前他每周仍坚持上三个半天门诊,就诊人次一周近二百。慕名求医者来自张家港各地,周边县市、外省,以及荷兰等地。

越来越多的外地患者慕名而来。江杨清每每看到那些外地患者一次次长途奔波,遇到病情允许的情况下,他总是主动提出免费让患者下次可以网络视频诊治,再把药邮寄给他们。一名医者的仁心就从他用精湛的医术,一次次设身处地地为患者着想之中得到体现。

这些年来,江杨清对医术精益求精,对病人关怀备至,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对医学事业的热爱,尤其是近几年来,他悉心栽培了多名业务骨干,为了传播中医知识,他多次前往各地举办讲座。

江杨清说:“无论时代怎么变,好医生的衡量标准不会变,那就是有仁心懂仁术。我将一直努力要求自己,当一个好医生。”

【名医名方】健脾理中丸

组成:熟附片10~15g,肉桂6g,炮姜炭6~10g,焦白术10~15g,党参15g,熟苡仁15~30g,煨木香6g,怀山药15g,炒白扁豆15g。

功效:温中健脾,化湿止泻。

主治:慢性久泻,属脾阳不振所致者均宜。症见便溏日行一至数次不等,腹部怕凉,进生冷油腻可诱发加重;可伴纳差,腹鸣,腹胀,形瘦,神倦,形寒面白,舌淡白边有齿痕,苔白腻,脉细或濡缓。

用法:每日1剂,水煎,分2次口服,每次200ml。

方解:方中熟附片大辛大热,能温阳暖中,逐寒除湿,治脏寒之久泻最为适宜,附子之性走而不守,与白术为伍,温阳而逐寒湿;与党参为伍,能行补药之滞;与姜为伍,既能减其毒性,又能相须为用,温中止泻。炮姜炭性味苦、辛、温,温中作用较干姜缓和而持久,其辛燥之性较干姜弱,非常适合虚寒久泻。肉桂辛、甘、大热,能补火助阳,散寒止痛,与附子同用,能引火归元,温补中阳。熟附片、肉桂、炮姜炭三药合用,共奏温阳之功。木香辛、苦、温,能行气止痛。山药归脾、肺、肾经,具有健脾补肺,益胃补肾作用;白扁豆入脾、胃经,能健脾化湿止泻;薏苡仁归脾、胃、肺经,能健脾渗湿止泻。木香、山药、白扁豆、薏苡仁四药合用能健脾化湿止泻,行气止痛。诸药共同作用,可使阳气复,寒气去,中气得补,大便则调。

加减:大便不爽或有肛门滞胀感,可视情况加黄连3~6g。腹胀肠鸣明显,可加煨肉蔻10g、陈皮6~10g;苔厚腻,脘痞,纳差,加川朴、苍术、炒建曲,去党参,或选资生丸(清《医学摘粹》);饮食生冷或受风寒诱发加重者,暂取藿香正气散加肉桂,或七味白术散加味;清气下陷,脘腹及肛门坠胀,兼见肛门及腹中不适,面白气清者,重加黄芪30g、干荷叶6g、枳壳10g,酌减温阳药;如兼食滞,腹胀痛,苔浊腻,嗳腐,大便有腐臭味,加川连、焦楂曲,暂去温补之品。

标签:
责编:邱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