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之道 至精至微丨宿迁市中医院李志彬:望闻问切辩急症,对症下药开良方
2021-09-15 13: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医者在心,心正药真。医生以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成为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聚焦坚守岗位、数十年如一日的江苏省名中医,展现医生们医病、医心的感人故事,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医之良,在工巧神圣;医之功,在望闻问切;医之学,在脉药方症。”李志彬,长期从事脑病科临床工作,擅长中西医结合诊断和治疗各种脑病科疑难杂症。善于运用中医思维诊治内科疾病,临床上重视阳气的作用,强调阳气乃立生治病之本。

人命之重有贵千金

在宿迁市中医院的名医堂里,获得“江苏省名中医”称号的李志彬主任中医师,是最年轻的“名老中医”了,作为宿迁市获得国家专项津贴而参加全国中医药优秀人才培训班的第一人,但面对博大精深的中医药学,他常常笑称自己是个“初出茅庐”学生。

李志彬中医药理论知识扎实,不仅擅长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而且对全身多系统的疑难杂症有非常丰富的临床经验,他善于运用中医的思维方式,解除患者的疾苦;对待病人,他热心、细心、精心,经他诊治的患者,多能取得十分满意的疗效,并尊称他为“小神仙”。

“察色按脉,先别阴阳”,李志彬坦言,《内经》等中医经典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之一,作为中医人,应该好好学习经典,运用经典的理论精髓,悉心为患者提供真正的中医药服务。

2018年5月的一天下午,一个中年男子扶着一位老者走进李志彬的诊室,临近夏天,老人家还穿着棉衣,手捂着肚子,说肚子痛。这是一位腹痛10多年的老年男性病人,腹痛以脐下为主,伴有腹泻,每天大便6、7次,经多方诊治,没有好转。最近半个月,老人家基本不能吃东西了,吃一点就嗳气,恶心,陪老人来的中年男子是老人的儿子,他拿出几份老人就诊的病历,还有一把各种的化验检查单。李志彬详细地询问了老人的病情后发现,老人家舌质淡胖而紫,舌苔白腐,其脉象微细。诊断为脾肾阳虚,中焦虚寒,胃失和降之证,给予温肾健脾和胃之中汤药。其后经两个多月的治疗,老人家便恢复如常了。

无恒德者 不可以作医

“读书而不临证,不可以为医;临证而不读书,亦不可以为医。”在30余年的临床诊疗过程中,李志彬始终坚持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运用中医经典思维方法,诊治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症。在读经典、跟名师、做临床的基础上,认真学习继承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在中医药治疗临床常见病、多发病方面初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学术思想与技术特色。

李志彬推崇黄元御的“一气周流”理论。“一气”即“元气”,临床上通过调节人体“元气”的气机升降来治疗疾病,常常能达到举重若轻的效果。在临床诊治过程中,始终从“病了的人”这一整体出发,注重人体各部分之间在结构上的不可分割,在功能上的相互协调,在病理上的相互影响,运用中医经典象的思维方法,抓住病机有的放矢地进行治疗。如在对失眠证的辨证治疗中,强调“阳不入阴”为失眠证的总体病机,运用升肝肾、降心肺、升脾和胃之法,“引阳入阴”治疗失眠,处方以自拟助眠交泰汤,临证常获良效。

以心为灯 扶危救困

“业医者,活人之心不可无,而自私之心不可有。”李志彬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坚持“解除病人的疾苦,为患者提供质优价廉的中医药服务,是我作为一名中医一生的追求”。

几年前一个冬日的下午,他像往常一样在门诊部接待病人,有两位学生模样的小女孩走了进来,大概十五六岁,其中一位小姑娘讲述了病情后,李志彬给她开了两种药,并嘱咐她回去之后要多注意休息,缓解学习压力。没想到下班的时候,那两个小姑娘还坐在医院的长椅上,于是他上前询问才知道,两个孩子身上所带的钱不够拿药,还差二十多元。这时,他二话没说,从口袋里掏出三十元钱递给小姑娘,并叮嘱她们买完药后赶紧回家。

本以为这只是一次普通的接诊经历,没想到时隔一个星期,懂得感恩的小姑娘再次来到了医院。不仅带来了康复的消息,还带来了一封满含真诚与感恩之心的感谢信。即将面临升学选择专业问题的小姑娘与李志彬详细交谈,表达了自己想上医学院,做医生的愿望,李志彬听后既感动又欣慰。

30元钱的给予微不足道,但是李志彬无私出手相助的瞬间深深影响了这个孩子。一封感谢信牵出一位懂得感恩的少年,一位无私奉献的医生,同时孕育出女孩长大成为医生的伟大梦想。

《庄子》云:“技进乎道”。“技”就是“匠心精神”,是对所做事情高度的专注与坚持。不仅仅是制造行业需要工匠精神,中医药行业中也有着许多坚守匠心的“匠人”们。身为“江苏省优秀中医药工作者”“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江苏省名中医”“宿迁市名中医”,李志彬认为工匠精神不是口号,而是一种实际行动。作为中医药的追梦人,匠心筑梦,无论身在哪个岗位,工匠精神都是逐梦圆梦的内在驱动力。

【名医名方】助眠交泰汤

组成:白术20g,茯神20g,肉桂6g,黄连6g,夜交藤30g,炒白芍20g,夏枯草10g,苏梗10g,枳壳10g,陈皮10g,干姜6g,麦芽30g,大枣6枚。

功效:健脾化湿,疏肝和胃,交通心肾。

主治:失眠(不寐)。

用法:每日1剂,水煎分每日17时及20时口服。

方解:方中白术甘温,燥湿健脾,升脾气,茯神甘淡味平,淡渗利湿、宁心安神、降胃湿,使中焦得运,升降有序,白术与茯苓同用,共为君药;炒白芍甘寒柔肝,枳壳甘温疏肝,夏枯草苦寒清肝,三药共用,使肝体得用,肝气得舒,肝郁得解。夜交藤养血安神,苏梗、陈皮理气和胃,此六味,共为臣药;干姜辛温暖脾,大枣甘温和中,麦芽疏肝理气,此三味,共为佐药;肉桂辛温,温脾肾阳气,黄连苦寒,清心火,两药共用以交通心肾,同为使药。诸药合用共奏健脾化湿,疏肝和胃,交通心肾之功。

加减:痰湿偏盛,头晕、多梦、苔白腻滑者,加半夏燥湿化痰降逆;阴血亏虚,舌体瘦小,舌质偏红而干者,加百合、酸枣仁养阴;肝阳偏亢,头晕耳鸣、心烦气躁者,加龙骨镇惊安神;大便偏干或不畅者,加当归、肉苁蓉养血通便;神疲乏力、气血亏虚者,加太子参、黄芪、当归补气养血;形寒肢冷、阳气虚者,加附片、细辛温阳散寒。

标签:
责编:邱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