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市中医院]胡义保
杏苏二陈汤
2021-09-23 14: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杏苏二陈汤

杏苏二陈汤来源于江苏省名老中医,著名中医儿科专家陈寿春的经验方。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为肺之母,脾土的强弱决定了肺气的盛衰,若“脾土一虚,肺气先绝”。小儿“肺脾皆不足”,脏腑娇嫩,形气未充,邪犯肺金,损伤肺气,子盗母气,而影响及脾,中州薄弱,运化失健,水谷难化精微,脾之化源亏乏,母难养子,终至肺脾两虚,湿痰宿肺。治以燥湿化痰,培土生金。方选杏苏二陈汤化裁。

组成:杏仁6g,苏子6g,制半夏6g,陈皮6g,茯苓6g,甘草3g。

功效:燥湿化痰,止咳平喘,健脾理气。

主治:湿痰咳喘。

用法: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

方解:湿痰咳喘多因饮食生冷,脾胃不和,久病脾虚,健运失常,湿痰宿肺。方中杏仁、苏子化痰止咳平喘;制半夏燥湿化痰;陈皮理气化痰;茯苓健脾理气;甘草和中健脾。全方共奏燥湿化痰,止咳平喘,健脾理气之功。

加减:风痰加制南星;寒痰加细辛;热痰加桑白皮;食痰加莱菔子;气喘加炙麻黄。

标签:
责编:邱雪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