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中医医院]陈章妹
寻筋啄刺法
2021-09-23 11: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寻筋啄刺法

慢性项背肌筋膜炎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多发病,中医有“筋病刺筋”之说,治疗时取项背的筋结点针刺,使黏连之筋结得以松解,从而缓解病痛。陈章妹向读者推荐“寻筋啄刺法”,为遭受慢性项背肌筋膜炎的患者通络祛痛,效果显著。

取穴:患侧项背部肌筋膜筋结点、曲池穴、外关穴。

功能:舒筋活血,通络祛痛。

主治:慢性项背肌筋膜炎等项背部疼痛病症。

刺法:患者取侧卧位,患侧在上,通过移动肩胛骨找寻筋结阳性点,消毒后,用毫针垂直刺破表皮渐达骨面,触及骨面后如雀啄般行针后随即起针,此处不宜留针,配合针刺患侧颈夹脊、曲池、外关穴,留针30分钟起针。

方解:“寻筋啄刺法”中的“筋”即“筋结”,意在患侧项背部肩胛区周围寻找筋结阳性点,并在此处行啄刺手法,使筋结松解,从而达到舒筋活血、通络祛痛的效果。配曲池穴,以益气养血、舒筋解痹;配外关穴以疏通三焦气机,行气止痛。

加减:伴头晕者,以患侧天柱穴为中心找阳性点,直刺0.5~0.8寸;伴头痛者,以患侧风池穴为中心找阳性点,直刺0.5~0.8寸;伴耳鸣者以患侧乳突后下缘找阳性点,直刺0.5~0.8寸。

标签:
责编:邱雪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