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中医院]陆生勤
木金温胆汤
2021-09-17 14: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木金温胆汤

当今社会人们的生活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社交频率增加,工作节奏加快,精神压力加大,部分人群常出现消化系统疾病,如常见的反流性胃炎,发作时上腹部疼痛、胀满、嗳气、口苦泛酸。陆生勤认为这是肝郁气滞、胆火犯胃,胃气上逆,应从理气化痰,清火降逆论治,陆生勤向读者推荐“木金温胆汤”,可理气健脾化痰,清胆和胃降逆,有较好的临床疗效。

组成:半夏10克、枳实6克、木香6克、玉金10克、陈皮6克、竹茹6克、白术20克、茯苓20克、瓦楞子15克、生姜10克、甘草5克。

功能:理气健脾化痰,清胆和胃降逆。

主治:反流性胃炎。

症见:胃脘疼痛、胀满、嗳气,口苦泛酸,重则烧心,胸骨后疼痛,夜半呛咳,晨起干呕或吐苦水,纳谷不香或不思饮食,舌淡或舌淡红,苔黄腻,脉细弦。

用法:每日1剂,煎煮2次,药液600毫升,早晚各服300毫升,餐后半小时服。

方解:方中半夏、枳实为君药,半夏辛温,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枳实微寒味苦,破气消积滞,二药协同化痰消痞,降逆导滞;木香、玉金、竹茹、陈皮、白术、茯苓为臣药,陈皮、木香行气和胃,白术、茯苓健脾化湿利水,竹茹、玉金清热利胆化痰,合用助君药行气健脾,化痰利胆;瓦楞子、生姜为佐药,瓦楞子制酸化痰,软坚散瘀,生姜温中止呕解毒,助半夏降逆止呕,解半夏毒性;甘草为使药,解毒、调和诸药。诸药同用,使脾气健、胃气降、胆郁疏、痰浊化,共奏理气健脾,和胃降逆,利胆化痰之功。

加减:如烧心口苦甚者加柴胡、黄芩;脘腹胀满,食后尤甚者,加厚朴、焦三仙;脘胁疼痛,嘈杂吞酸者加玄胡、乌贼骨;嗳气频频,两胁作胀者,加枳壳、柴胡、香附;胸骨后疼痛,加檀香、砂仁;大便不爽、粘滞者,加山楂、槟榔、炒苡仁。伴胃粘膜糜烂,有陈旧性出血点斑者,加仙鹤草、紫草;伴胃部溃疡者,加白芨粉、三七粉冲服。

标签:
责编:邱雪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