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之道 至精至微丨南通良春中医医院朱婉华:笃行守正 传承进取
2021-09-16 14: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医者在心,心正药真。医生以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成为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聚焦坚守岗位、数十年如一日的江苏省名中医,展现医生们医病、医心的感人故事,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谈及为何甘愿抛下“铁饭碗”而选择势必艰辛的创业之路,作为孟河医派传人、国医大师朱良春学术继承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益肾蠲痹法治疗风湿病技术”代表性传承人、南通良春中医医院院长暨良春中医药临床研究所所长朱婉华坦言:“为了能更好地继承总结父亲的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嘉惠病患。”不管再苦再难,朱婉华始终记得父亲的话:“作为一名医生,要耐得住寂寞、耐得住苦读、耐得住清贫。”

2005年国医大师邓铁涛(左)听完朱婉华的中医传承思路与美好愿景后,欣然题字

传承国粹 无怨无悔

1968年高中毕业的朱婉华,被安排到江苏生产建设兵团4师25团务农,这一干就是四年。回忆这段往事,朱婉华从不抱怨苦与累,反而感慨青春无悔。“在农场的历练,练就了我吃苦耐劳、敢担当的品性,我很感恩这段经历。”朱婉华说。这些锻炼,也为朱婉华此后的人生道路选择埋下了伏笔。

1978年,之前学习西医已经回城的朱婉华被江苏省卫生厅调往南通市中医院随父亲学中医。1992年8月,改革春风吹遍祖国大江南北,朱婉华强烈感受到了祖国的脉动,毅然放弃次年可以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机会,辞去南通市中医院公职,在父亲朱良春先生和兄弟姐妹的支持下,从四间平房起步,带领几个退休员工,创办了我国首家名老中医自办的医疗机构——南通良春中医药临床研究所。14年严寒酷暑,朱婉华“远慕圣贤思其志,甘俯身心尝百草”,始终坚持把中医药治疗作为特色诊治手段,凭借显著疗效,口碑相传,造福万千百姓,引得国内外患者慕名而至。

2006年9月,时年57岁的朱婉华虽已过了退休年龄,却敢于二次创业,带领家族成员自筹资金创办了南通良春风湿病医院(2012年更名为南通良春中医医院)。为更好继承弘扬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真正推动“三名”(名医、名科、名院)工程走深走远,朱婉华始终坚持带领良春团队走在科研创新的前沿,又经过15年的努力,如今的南通良春中医院已是集科、教、研、产于一体的二级中医医院,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拥有21个自主知识产权医院制剂。迄今已完成国家科技部“十五”重点攻关项目2项、国家科技部“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项、江苏省“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1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朱婉华出版了5部专著,副主编23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获得国家、省、市各类科技进步奖10多项。她作为学科带头人,“十一五”医院风湿科以945.5加50的高分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验收,“十二五”医院肿瘤科顺利通过江苏省中医管理局重点专科验收。

为了更好的传承、弘扬中医药,2020年9月21日,南通良春中医药文化传承馆落成,传承馆系统记载了创业29年来,良春团队中医药文化发展传承的历史轨迹,为南通市青少年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朱婉华用自己的行动真正做到了笃行守道,传承国粹!

2020年朱婉华传承工作室喜收弟子14名,于南通良春中医药文化传承馆合影

大医精诚 仁心仁术

一直以来,朱婉华用自己的精诚、仁心,践行着师爷章次公先生传承的十六字箴言“儿女性情、英雄肝胆、神仙手眼、菩萨心肠”,坚持将“大医精诚、仁心仁术”作为行医准则。对于特别贫困的患者,朱婉华院长经常给予减免药费;每年到重要的节日,她会精心组织医生、护士与住院的患者一起欢度节日。医院每年都向慈善会定期捐款;她还积极组织医疗团队长期开展中医药进社区、进校园开展义诊和健康宣教;在《南通日报》开辟“国医讲堂、健康沙龙”专栏,为全民科普中医药养生防病的知识,持之以恒地散播着医者的仁爱之光!朱婉华曾多次被评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支持妇女工作优秀企业家”“最佳慈善爱心大使”;江苏省第十届人大代表;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获南通市“十大巾帼创业明星奖”;中华中医药学会授予“终身成就奖”等,面对荣誉她淡然微笑说:“这是一名医者的职责所在”。

2015年原卫生部副部长佘靖为朱婉华颁发“终身贡献奖”

朱婉华在继承父亲朱良春先生学术思想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发展,使得益肾蠲痹法治疗风湿病技术更加规范而精准,便于临床推广应用。在诊断上,其擅长于辨证与辨病相结合。如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硬皮病等虽都有类风湿关节炎的症状,如不进行生化检查、组织切片,就容易造成误诊,对病情的转化、预后的判断不能准确认识,往往容易贻误病情。又如强直性脊柱炎,75%的患者早期是被误诊的,该病的致残率极高,如果只辨病而不辨证,就错过了早期治疗,此时若能辨证用药,就能把握住最佳治疗时机。

在治疗上,其坚守“益肾壮督治其本、蠲痹通络治其标”的治疗大法。因风湿病人往往多有阳气先虚,病邪逐乘虚袭踞经络,风、寒、湿、热之邪内侵,气血为邪所阻,壅滞经脉,留滞于内,湿停为痰,血凝为瘀,痰瘀交阻,凝涩不通,深入骨骱,胶着不去,邪正混淆,且病变在骨,骨为肾所主,而督脉统督一身之脉。在用药上,其继承父亲善于虫类药的特点。盖因虫类药为血肉有情之品,性喜攻逐走窜,通经达络,搜剔疏利,无处不至;又和人类体质比较接近,容易吸收和利用,故其功效佳良而可靠,能起挽澜之功,是草木、矿石类药物所不能比拟,用之常得心应手。

在学术上,不断摸索总结,循证探源,屡屡创新。如在研发益肾蠲痹丸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并转让药厂生产后,又形成益肾蠲痹法的三套方案,并率领第三代传承人蒋恬团队补充外治、完善体系,在诊治特色、用药配伍等方面都具有独树一帜的原创性,为我国年轻的风湿病学科提供了宝贵的治疗技术。

在担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协作组组长时,朱婉华又率领全国痛风协作组成员对朱良春泄浊化瘀调理脾肾治疗浊瘀痹(痛风)的理论、临床、实验和推广进行了系统的整理和研究,为难治性、可治愈性痛风的治疗摸索了一套痛风不同分期的中医临床路径和诊疗方案,并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官网发布推广。2020年“泄浊化瘀调益脾肾治疗痛风的研究及临床应用”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如今,作为江苏省名中医、江苏省第二和第三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除了本职带教工作外,朱婉华不顾高龄扶持基层医疗,定期坐诊带教,已培养传承人30余名。期望通过悉心传授自身经验,确保传承人领悟医理、勤于临证、矢志岐黄、济世利民,让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

【名医名方】痛风汤

组成:土茯苓30g,蚕沙30g,威灵仙30g,萆薢30g,重楼30g,徐长卿15g,车前子15g(包)。

功能:泄浊化瘀,调益脾肾,蠲痹通络。

主治:高尿酸血症、痛风性关节炎及其继发的肾、心脑血管病等(脾肾失调、浊瘀蕴脉证)。

用法: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

方解:方中土茯苓益肾敛精、健脾除湿、清热解毒、通利关节,蚕沙祛风除湿、和胃化浊、活血通经,两者共为君药;威灵仙、徐长卿祛风除湿、通络消肿,为臣药;重楼、萆薢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凉血去湿浊、祛风除痹,为佐药;车前子祛痰渗湿、清热利水消肿,引药下行,使邪有出路,为使药。全方共奏泄浊化瘀、调益脾肾、蠲痹通络之功。

加减:关节痛剧而偏热象者,加生地、寒水石、知母、水牛角;关节痛剧偏寒象者,加制川乌、制草乌、桂枝、细辛;关节红肿者,加葎草、虎杖、三妙丸;关节痛甚者,加全蝎、蜈蚣;关节漫肿者,加僵蚕、白芥子、胆南星;关节僵直、结节坚硬者,加炮山甲、皂角刺;腰痛血尿者,加金钱草、海金砂、芒硝、茅根。

标签:
责编:邱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