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孔办大事!苏大附一院胸外科开展单孔胸腔镜肺叶袖式+肺血管成形术
2024-04-17 17: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冯元 孙骏  
1
听新闻

近十几年来,肺癌死亡率增加了约3-4倍,是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种,名副其实为各类恶性肿瘤里的“头号杀手”。胸腔镜手术目前是治疗非晚期肺癌的主流方法,传统的胸腔镜手术切口多为三孔法或者两孔法,随着微创技术的进步及快速康复理念的发展,近几年来单孔胸腔镜逐渐兴起。

作为胸外科领域高难度的手术之一,使用单孔胸腔镜完成复杂的肺叶袖式切除加肺血管成形术在苏大附一院胸外科常规开展,并在苏州地区首屈一指。据悉,苏大附一院胸外科在赵军主任的带领下已经完成几十例单孔腔镜下袖式切除或血管成形手术,治疗取得了良好满意的疗效。胸外科成功将微创手术与高难度手术结合在一起,使用创伤最小的术式完成高难度手术,标志胸外科腔镜微创手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近日,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科主任赵军教授的带领和胸外科科副主任33病区蒋东主任医师的支持下,33病区胸外科徐澄澄副主任医师手术团队在麻醉科、手术室熟练配合下,再次顺利完成一例左侧中央型肺癌患者行单孔胸腔镜左肺上叶袖式切除+肺动脉成形+系统性淋巴结清扫术,在单孔胸腔镜微创手术治疗中取得新成绩。

患者是来自四川的张大爷,因反复咳嗽1月余来苏大附一院就诊,经检查后发现为左上肺不张伴中央型占位,经气管镜检查提示左上肺叶开口见新生物堵塞管腔,病理活检明确诊断为左肺上叶鳞癌。胸外科徐澄澄主任3月29日安排入院后完善辅助检查,积极术前准备,4月1日下午历时四小时余在全身麻醉下进行手术,术后恢复非常顺利,患者术后第5天顺利出院,达到满意治疗效果。

袖式切除术是胸外科领域高难度的手术之一,操作复杂,术中需要游离、切断、吻合支气管。肿瘤中央型若还累及肺动脉,手术中需阻断肺动脉近远端,剪断肺动脉分支或侧壁,缝合成形,传统这类通过开放性手术或胸腔镜辅助手术完成。

单孔胸腔镜手术只有一孔,无副操作孔及腔镜观察孔,减少了对肌肉、血管、胸膜的破坏及肋间神经的损伤,因此单孔胸腔镜较多孔胸腔镜手术具有创伤小、安全性高、术后切口疼痛、麻木感轻的优势。但单孔胸腔镜因为镜头及多把器械均在一个3-4cm左右切口内同时操作,因此对手术团队的手术技巧、熟练度、默契度有更高的要求。目前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常规开展单孔胸腔镜肺叶切除、单孔胸腔镜肺段切除术等单孔胸腔镜术式,袖式切除加肺血管手术作为胸外科领域高难度的手术之一,目前我院胸外科常规自主开展,解决苏州地区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医疗需求。

通讯员 冯元

新华报业·新江苏记者 孙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