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跟着“名医”跑,这家医院的患者还冲着道地纯正“名药”来
2023-06-01 14:0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冯瑶  
1
听新闻

眼下,江苏省中医院贵州铜仁道地药材种植基地的黄精绿意盎然长势喜人。在医院专业药师的指导下,药农们正在田头拔除杂草。除了黄精,贵州基地还种植了何首乌、黄柏、虎杖、吴茱萸、太子参、天麻、杜仲、白及、薏苡仁、金樱子等200多个品种,预计从今年6月开始,贵州十万多亩的道地药材将陆续迎来大采收。采收后的道地药材将被运到该院位于铜仁的中药饮片厂进行加工,随后将通过物流送至江苏省中医院。据悉,作为全国单体门诊服务人次最多的江苏省中医院,每天有超过30吨的中药饮片从这里送到患者手中。

名医:70年薪火相传,枝繁叶茂

成立于1954年的江苏省中医院,自建院之初就汇集了一大批名医大家,他们中有吴门、孟河医派传人,还有一大批岐黄世家。近70年薪火相传,如今医院拥有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国家岐黄学者、江苏省名中医、省名中西医结合专家等一大批名医。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百姓解疾除疴,医院每天有600多位专家坐诊,为来自省内外的患者望闻问切、辨证论治,广受赞誉。

江苏省中医院国医大师夏桂成教授认为,药不好,治病就会功亏一篑,出现“病准、方对、药不灵”的结局。道地药材是古人几千年来经验的总结。历代的中医大家在中药上也有非常高的造诣,明朝药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强调:用药必依土地。性从地变,质与物迁。“三月茵陈四月蒿,五月砍来当柴烧。春秋挖根夏采草,浆果初熟花含”。这些民间歌谣说明道地药材对产地、种植时间、炮制方法要求以及时间都有一定要求。

名药:道地药材,严控源头

好医一定要有好药。只有守住药材道地品质,才能更好实现中药材治病救人的效果。“道地药材的关键在于源头要把控好”,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方祝元教授说。

贵州省地处云贵高原,独特的地理条件和湿润温暖的气候,非常适宜草药生长与中药材种植,有着“黔地无闲草,夜郎多灵药”,素有“地道药材”之美誉,是我国四大中药材产地之一。为发挥江苏作为中医大省、贵州作为中药大省的优势,2013年8月,两省医疗卫生主管部门共同签署了《加强中医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将推动两省在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六位一体”全面合作,共谋中医药事业发展。

为了让百姓来江苏省中医院不仅看到名医,还能用上“名药”,江苏省中医院在全国率先建立道地药材种植基地和中药饮片加工炮制基地,贵州是第一站。医院专门成立道地药材专家组,专家们带着几乎“挑剔”的要求,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和药典规范,踏遍贵州道地药材原产地的山山水水,选择土壤、水源、空气质量、湿度适宜的地区作为道地药材种植基地,再从种子选定到指导种植,如抑制农药、化肥使用,人工锄草,到人工采收,最后加工炮制等,每个环节都由专家把关,确保中药质量。

为了确保草药的新鲜,人工采收后,直接运往安徽铜仁的中药饮片加工厂加工,中药饮片随后由物流直接运抵江苏省中医院。这种“前店后厂”的模式,确保了中药饮片的质量,提高了临床疗效,病人纷纷慕名而至。随着临床需求的进一步扩大,医院位于铜仁的中药饮片加工厂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建厂房,增加生产线,目前每年加工中药饮片6000多吨,供应江苏省中医院以及省内10余家中医院使用。

省中百草香:扩大基地,严把质量,福泽于民

甘肃的党参、黄芪,宁夏的枸杞、云南的三七,还有贵州的天麻、黄精、杜仲……种植道地药材造福百姓。在贵州率先建立道地药材种植基地以来,江苏省中医院先后在云南、四川、浙江、内蒙、山东、河南、甘肃等多个省份建立了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超过30多万亩,种植品种超过百种。

医院方祝元书记表示,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努力做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江苏省中医院将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积极打造“名医、名科、名药、名方”工程。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冯瑶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